东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重点实验室

海洋油气勘探地震数据处理分析分中心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 发布:2023-03-17 09:05:53  点击量:

东北石油大学作为“海洋油气勘探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共建单位成立了“海洋油气勘探地震数据处理分析分中心”。

一、分中心概况

“海洋油气勘探地震数据处理分析”分中心创新开展地震资料全波形反演,逆时偏移成像,多次波压制,地质与地球物理一体化精细解释等方面的理论研究和“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系统,提升我国海上油气勘探技术水平,培养海洋油气勘探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建立国际交流平台,支撑我国海洋油气增储上产。

分中心现有固定研究人员20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正高级职称5人,副高级职称8人,讲师7人,博士生导师6人,龙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黑龙江省高校创新人才1人,傅承义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人员7人

  • 分中心设置主任1人(石颖),副主任1人(柯璇)

  • 设有两大科研方向:

  1. 高精度地震资料数字处理方法(负责人:王维红)

  2. 地质与地球物理一体化解释(负责人:王海学)

  • 设四个科研攻关项目组:

  1. 衰减补偿逆时偏移成像

  2. 速度场建模

  3. 海洋地震资料多次波压制

  4. 地质与地球物理一体化精细解释

    二、共建目标

    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海洋油气地球物理勘探中的前沿科学问题和重大技术难题,开展海洋地震资料多次波压制,速度场建模,高精度成像,地质与地球物理一体化解释等方面理论研究和技术创新,突破关键技术瓶颈,提升海洋地震资料成像品质和解释精度,产出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

    三、共建内容

    突破海洋地震资料速度场建模关键技术难题并形成软件

    研发海洋地震资料多次波处理核心技术并形成软件

    创新隐性断层生长机制及地质-地球物理定量测量方法,实现断层精细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