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重点实验室

黑龙江省油气藏形成机理与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 发布:2023-03-17 09:05:28  点击量:

油气藏形成机理与资源评价实验室始建于19874月,是黑龙江重点学科矿产普查与勘探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原部级研究室“石油地质科研室”的配套实验室,2002年成为黑龙江省“十五”期间立项建设的重点实验室。在20058月黑龙江省组织的验收中,以优异成绩免评直接进入“十一五”继续建设。2006年获批为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依托于地球科学学院,以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国家博士授权一级学科和省重点一级学科为支撑。

实验室主要定位于油气地球化学与资源评价、油气运聚机理及成藏主控因素、非常规油气勘探、地热资源评价及利用、应用地球物理、构造变形、断层封闭性及控烃作用等方面的研究。研究成果在油田和地方经济建设中得到广泛应用,对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发挥作用。

实验室总面积为2570m2,拥有各类仪器设备1103(/),其中价值1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79台(套),设备总值3300万元。近年来,实验室购置了纳米CT仪、氩离子抛光仪、环境扫描电子显微镜、覆压孔渗分析仪、岩石核磁共振分析仪和工作站集群等大型仪器设备,为非常规勘探指标检测分析及研究提供实验基础。

实验室高度重视人才队伍的培养和建设,始终把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放在实验室建设的重要位置。通过采取措施,积极引进外来人才,同时立足实验室培养,近年来在队伍结构和团队建设方面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从国内引进的杰出人才和自己培养的优秀人才相结合,人员构成更加合理。通过一定科研实践的锻炼,一大批年轻人正逐渐成长为重点实验室的学术带头人和科研骨干。重点实验室已经形成一支充满活力的高水平的人才队伍,为重点实验室的进一步发展和参与国际竞争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实验室共有人员44名,包括教授25名、副教授13名。其中45岁以下的研究与技术人员27名,占62.22%;具有博士学位41人,占91.11%

5年来,实验室承担和完成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50项,其中国家级50项,经费2000万元;省部级60项,经费1800万元;油田横向科研经费年均3000余万元。在完成的项目中获省部级科技进步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0篇,获批多项专利。实验室面向辽河、吉林、胜利、大港等东部老油田,兼顾西部和海上新油田。

实验室与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和韩国等大学或科研院所在学术上进行广泛交流,并多次举办、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实验室已成为在国内有重大影响的以油气资源勘查为主要特色的石油地质领域的专业综合型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