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地球科学学院2022年度博士生招生考试综合考核方案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 发布:2022-04-29 15:00:00  点击量:

根据学校文件《东北石油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为进一步提高博士生生源质量,学院在博士生招生工作中全面实行“申请—考核”制。申请条件及流程须按照学校文件要求执行。学院综合考核方案如下:


一、综合考核程序及内容

1.专业基础知识考核(满分100分)

考核时间:2022年5月下旬

考核方式:撰写科研综述报告

考核内容(科目):科研综述报告内容主要包括学习和工作经历、科研成果、前期研究基础、读博期间科研思路及设想等。

考核要求:

1)考生提交科研综述报告,科研综述报告字数不超过5000字。

2)综合考核小组成员依据考生提交的科研综述报告给出专业基础知识考核分,其中导师评分权重为60%,考核小组评分权重为40%。综合考核小组根据考生撰写的科研综述报告采取会评盲评方式评分,在会评考核的所有有效考核成绩中,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取平均分并四舍五入保留小数点后两位,记为考生专业基础知识考核成绩(考核小组成绩),考核小组评定成绩占比为40%。

考核评分标准

专业基础知识考核满分为100分,其中评价项目、评价要点以及分值如下:

1)学习和工作经历,满分10分,重点考核考生的学习或工作经历是否正规、丰富,参加国内外学术活动以及继续攻读博士研究生的潜力等。

2)科研成果,满分30分,重点考核考生取得的学术成果,主要包括发表文章、撰写专著、获科技奖励、申请专利等。

3)前期研究基础满分40分,重点考核考生的研究能力,主要包括从事过的研究工作、参与或主持的研究项目,提出的创新性学术思想以及取得的创新性研究成果等。

4)读博期间科研思路及设想满分20分,重点考核考生把握国内外研究热点、提出创新性研究思路、解决行业发展瓶颈问题的能力以及将来从事科研工作的思路和设想。

考生操作流程:

请考生将科研综述报告打印版一式六份5月13日前交到地科馆507,有一份带封面,其余五份只包含内容不带封面。电子版发送给衣老师171296384@qq.com。可以加入QQ群(219028733)进行相关问题咨询。

2.综合能力面试(满分100分)

考核时间:2022年5月21日

考核方式:钉钉线上

考核内容:重点对考生学科背景、专业素养、专业英语、科研创新能力、思想政治品德等方面进行考核。

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工作小组采取会评方式,根据考生本人PPT汇报内容(汇报时间为10分钟)及面试情况进行综合打分。考核小组成员提交《综合能力面试成绩(考核小组成员)》。考核小组所有有效成绩中,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取平均分并四舍五入保留小数点后两位,计为考生的综合能力面试成绩。博士研究生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考核评分标准:

综合能力面试满分为100分,其中评价项目、评价要点以及分值如下:

1)学科背景,满分10分 ,考核考生是否具有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背景。

2)专业素养,满分20分,全面考核考生对本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专业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3)专业英语,满分20分,重点考核考生在专业外语方面的听说读写水平。

4)科研创新能力,满分30分,重点考核考生的科研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创新性成果以及创新水平。

5)思想政治品德,满分20分,考核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

考生操作流程:

1)下载钉钉平台并注册:要求每名考生注册两个钉钉账号以双机位模式参加面试,即需要2部带摄像头的设备,手机或电脑均可。一台设备从正面拍摄(建议笔记本电脑),另一台设备从考生侧后方拍摄(建议笔记本电脑或手机)。请考生提前按学院要求做好准备配合测试。如确有困难,经报考学院(部)同意,也可采用单机位模式,面试前须将摄像头旋转360度环境展示,并背对门而坐进行复试。

2)面试前进入面试钉钉群:考生将本人两个账号以扫面试群二维码的方式同时加入面试群,进群后将群昵称修改为“姓名1”、“姓名2”,例如“张三1”、“张三2”。

3)面试要求:面试期间考生不允许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考生应选择独立安静房间(独门)独自参加网络远程面试。整个 面试期间,房间必须保持安静明亮,房间内不得有其他人,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不得由他人替考,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面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④考生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面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⑤面试期间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面试期间考生不得录屏录像录音。面试期间如发生设备或网络故障,应主动采用学科规定方式保持沟通。

4)面试程序:面试开始前,工作人员会将每名考生进行抽签,按抽签后的顺序连麦,由工作人员向考生两个钉钉账号同时发起视频会议,考生使用PPT进行汇报,汇报后抽取面试题签进行回答,每名考生不低于20分钟,一名考生结束后下一名考生开始。

二、考核纪律

1.“三随机”工作机制。面试过程执行“随机确定考生面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面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

2.个人身份审核。考生须提供本人身份证和准考证,审核通过后方可参加面试,严禁替考等违纪行为,一经发现替考取消考生面试资格。

3.面试内容保密。严禁考生泄题,严禁考生将面试相关内容发到网络或提供给相关培训机构,一经发现按考试违纪处理,学校有权追究其相关责任。

4.加强督导检查。研究生部在面试进行期间随机对各学院(部)面试过程进行抽查,即时掌握面试情况,并对面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指导和修正。

三、疫情防控及应急预案

1、疫情防控。研究生部协同校医院成立疫情防控小组,若发现监考教师和面试工作人员出现发热、干咳、胸闷、乏力、腹泻等异常症状,立即向校医院报告,并按照学校应急处理预案协助校医院做好应急处理。

2、作弊防范。面试全程对考生进行身份识别。①面试前对考生准考证照片、身份证照片及对应信息对考生身份进行审核,并建立相应的联络群。②面试过程中,面试小组安排专人匹配考生身份证照片、准考证照片与考生本人是否一致。③面试过程要全程摄录,若存在替考等作弊行为,一经发现取消作弊考生面试成绩。

四、其他要说明的问题

1、专业基础知识考核最低分数线为45分,45分以下的考生不进入综合能力面试环节。

2、综合能力面试分数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3、同等学力考生需加试政治理论、高等石油地质学、沉积学原理三科,考试方式为线上笔试,每科100分,三科成绩有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4、如综合考核工作小组成员的配偶、子女或直系亲属参加博士生申请-考核,该成员须回避。

5、综合考核成绩为申请者最终录取成绩依据,综合考核成绩=专业基础知识考核成绩+综合能力面试成绩;在符合学校有关录取政策的前提下,综合考核成绩相同者,专业基础知识考核成绩高者优先录取;专业基础知识考核成绩仍相同者,由综合考核工作小组成员投票确定优先录取者(涉及到考生报考的导师回避)。

6、此综合考核方案的最终解释权归地球科学学院。  




                                                       东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2022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