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黑龙江省《油气藏形成机理与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项...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 发布:2019-01-16 08:37:47  点击量:

黑龙江省《油气藏形成机理与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

开放研究基金项目申请指南(2019年)

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的设立是为博采众长,广泛吸纳国内外科技人才的智慧,促进学术交流和学科发展,创造良好的科学研究条件和学术氛围,共同推动油气成藏与资源评价理论及技术创新,本着“开放、流动、竞争、协作”的发展思路,特设立开放研究基金,热忱欢迎和邀请国内外学者、科研人员前来申请,共同开展油气勘探研究。现发布2019年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申请指南。

一、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人资格

国内外具有中级职称以上的研究人员、已获得博士学位研究人员和博士研究生,经所在单位同意后均可申请,也可以校校、校企联合申请。博士研究生申请须有导师推荐。

二、开放基金课题重点资助方向

结合我国油气常规和非常规油气领域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2019年度实验室的开放基金申请资助范围集中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非常规油气成藏

1.特低渗透-致密油/气藏成藏机理

(1)特低渗透-致密油/气藏成藏机理

(2)特低渗透-致密储层评价、优选、预测

2.火山岩油气藏成藏机理

(1)火山岩岩性、岩相及储层特征研究

(2)火山岩油气藏形成机理研究

3.页岩油(气)分布规律

(1)油页岩质量和资源量评价参数确定

(2)页岩气成藏机理及分布规律

(二)油气藏形成机理与资源评价

1.油气地球化学与资源评价

(1)有机质成烃动力学理论研究

(2)优质烃源岩识别、控藏

2.油气成藏及油气保存条件

(1)断层封闭性及其控藏作用定量评价

(2)盖层封闭性及其演化在油气成藏过程中的作用定量评价

3.油气储层评价研究

(1)次生孔隙发育带形成机理及预测方法

(2)储层构型及其对聚驱剩余油的控制

4.应用地球物理研究

(1)低孔渗泥质砂岩储层、低阻油层和砂砾岩储层测井解释与评价

(2)河道单砂体井震综合预测技术

(3)复杂构造地震成像技术、高精度速度建模技术、多次波压制及成像技术

5.其它领域的研究,如地热资源、海洋油气勘探等。

三、开放基金课题申请和管理

1申请人根据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资助方向填写黑龙江省《油气藏形成机理与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附件二),经所在单位同意并签字盖章后,向本实验室提出申请。

2、由专门学术委员会对提交的申请书进行评审,确定资助项目和金额,并通知获得资助的申请人。

开放基金课题的申请和管理(包括:开放基金课题申请办法、评审办法、课题实施、财务管理以及成果共享等等)参照黑龙江省《油气藏形成机理与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办法”(附件一)。

资助课题经费由重点实验室单独提供,研究周期原则上为2年,平均资助金额为2-3万元人民币,成果要求至少有1篇(标注第一完成单位为“黑龙江省油气藏形成机理与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SCI三区以上期刊论文发表。

四、申报受理时间与要求

1、自本“开放研究基金指南”公布之日起,开始受理课题申请,截止日期为2019年3月15日。

2、申报单位及个人应按相关要求提交项目申报书一式三份(以邮戳日期为准)及电子版文件。

五、联系人和联系方法

联系人:谢昭涵 戴春雷

电话:18645979189 13936800712

E-mail:569430279@qq.com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区发展路199号(东北石油大学地科院)

邮编:163318

六、附件

附件一:黑龙江省《油气藏形成机理与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办法

附件二:黑龙江省《油气藏形成机理与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申请书

附件三:黑龙江省《油气藏形成机理与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项目结题申请书

2019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