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特色方向

七、石油类有机污染土壤和地下水修复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 发布:2018-11-26 09:06:45  点击量:

针对于石油勘探开发过程中产生的石油类有机污染物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地球化学专业环境地球化学方向研究团队基于石油污染物在环境中是如何迁移转化及污染物的去除机理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研究团队具有环境工程、地质学、化学工程与技术、环境微生物、环境生态学等专业研究背景。

在石油污染水体治理和含油污泥处理、石油污染土壤和地下水修复方面形成4个特色“子方向”:(1)石油烃类污染水体治理技术;(2)含油污泥处理及资源化利用;(3)石油烃类污染土壤和地下水化学修复材料研制;(4)石油烃类污染土壤和地下水微生物修复;

发明了4项“核心技术”:(1)石油烃污染水体超声强化臭氧氧化处理;(2)油泥干化焚烧一体化处理;(3)氧化石墨烯和Ti基体纳米TiO2环境修复材料研制;(4)石油烃污染降解菌剂的研制。

承担科研课题16项,国家博士后资助、黑龙江省博士后科学基金、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黑龙江省教育厅科学技术研究项目、等省部级项目6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5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14篇,EI检索论文10篇,出版专著1部,授权发明专利9项。(1)高分辨率层序地层学及地震资料综合解释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