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特色方向

六、油气地球化学与泥页岩油富集机理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 发布:2018-11-26 09:07:07  点击量:

在发挥地球科学学院传统油气地球化学学科优势和石油实验技术优势的基础上,紧跟国际非常规油气勘探前沿。

形成了4个特色“子方向”:(1)复杂沉积体系烃源岩评价预测及油气成藏过程恢复;(2)细粒沉积体系精细描述与古沉积环境恢复;(3)泥页岩岩相特征与储集性能评价;(4)泥页岩油富集的地质条件与资源评价。

发明了5项“核心技术”:(1)烃源岩分均质性定量评价及综合预测技术;(2)基于分子地球化学与显微流体记录的油气成藏过程恢复技术;(3)古水体性质与古生产力重建与演化分析技术;(4)富有机质泥页岩储集性能评价技术;(5)源储一体非常规油气资源评价技术。

近年来,承担科研课题18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博士后资助、黑龙江省高校青年创新人才资助、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土资源部全国油气资源战略选区调查与评价项目等省部级项目8项。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al Geology》等学术刊物公开发表论文48篇,其中SCI检索论文12篇,EI检索论文26篇。出版专著5部。授权发明专利11项。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