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特色方向

四、沉积盆地构造地质学与构造作用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 发布:2018-11-26 09:08:00  点击量:

发展了沉积盆地构造变形机制、断裂系统划分和断裂生长机制研究,立足黑龙江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

形成了4个特色“子方向”:(1)沉积盆地精细构造地震解释及构造演化历史恢复;(2)沉积盆地断裂生长模式、再活动性及断裂系统划分;(3)沉积盆地断裂三维分段生长机制及定量表征。(4)沉积盆地变形过程及成因机制砂箱物理模拟实验。

研发了八项“核心技术”:(1)复杂裂陷盆地精细3D或2D地震解释技术;(2)构造建模及构造平衡剖面编制技术;(3)断裂平面和垂向生长机制及定量识别技术;(4)断裂启动和再活动模式及定量分析技术;(5)断裂系统划分及油(气)源断层厘定技术;(6)考虑几何学、运动学和动力学的相似实验模型构建技术;(7)构造变形的应变定量分析技术;(8)构造演化动态过程数值模拟表征技术。

完成了国家级项目15项、省部级项目20项;获黑龙江省省长特别奖1项、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72篇,其中SCI检索12篇、EI检索33篇;出版专著2部;授权发明专利1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