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勘技物探方向大四学子到大庆物探研究院实习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 发布:2023-03-16 15:15:43  点击量:


时隔三年,春寒料峭的大庆三月,地球科学学院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物探)19级的35名同学迎来了毕业前的最后一门课——地震生产实习。

地震生产实习是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是学生进行专业实践训练的良好平台,能够使学生充分与现场专业相结合,与油田生产实际相结合,与社会相结合,不仅使学生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对专业技能的掌握,而且对学生今后的就业取向和人格塑造也会产生深刻的影响,为学生更好地走向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地震生产实习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加深学生对所学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理解,培养他们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培养他们动手能力和专业技能;进一步培养学生勇于实践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及良好的意志品质,激发学生热爱石油、献身石油的壮志豪情。

大庆物探研究院作为东北石油大学实习基地,一直承担着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学生的实习任务,并与地球科学学院共建研究生产教学融合实践基地,实现技术交流,提升科研深化合作、实现人才联合培养。

202338日,由王维红、曾科、韩刚和张姣四位指导教师带队去大庆物探研究院进行了参观学习。实习一行人员受到了大庆物探研究院领导的热情接待,实习工作得到了研究院的大力支持。

首先在解释视频会议室听取了大庆物探院一级工程师曹国银关于“大庆物探一公司及大庆物探研究院概况及物探技术发展状况”的报告,曹工详细介绍了大庆物探一公司及大庆物探研究院的现状以及面临的挑战,同时把公司在松辽盆地、海拉尔、川渝地区和塔东地区形成的采集、处理和解释技术进行了说明。当学生们听到研究院人员老龄化、技术人员断层、急需新毕业大学生补位的时候,大家心情澎湃,对物探事业的发展信心倍增。

接着 在川渝塔东研究室、中浅层研究室、深层及外围研究室、方法研究室机房,各室领导和技术骨干分别给大学生们介绍目前的工作环境,解释区块,工作内容,工作流程,数据解释所需要的软件、硬件等办公环境,在处理中心机房参观了处理集群,在参观的过程中,大学生积极提问,与现场师傅们进行沟通交流,有些同学关心研究领域的前景问题,技术问题,薪资待遇问题,师傅们耐心解答。

参观结束后,指导教师一行和大庆物探研究院的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合影留念。曾科代表地球科学学院对大庆物探研究院对学生实习工作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通过实习,学生从理论走进了实践,学生更直观的了解到物探发展、处理解释技术的发展及其对知识的需求,激发了同学们对物探专业的学习热情;同时研究院领导也对物探技术的发展提出了新的需求,对大学培养人才的方向给予了指导,为学校及时调整专业设置、培养目标提供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