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招生就业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勘查技术与工程2021年招生简介(国家工程教育认证专业、黑龙江省一流专业、黑龙江省重点专业)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改版 发布:2021-06-11 17:30:33  点击量:

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在建校之初成立的测井和物探实验室基础上发展而成,已有近60年办学经验。本专业2006年入选黑龙江省重点专业,2019年入选黑龙江省一流专业,推荐教育部申请国家一流专业建设,2020年通过工程教育认证,拥有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博士授权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国家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资源丰富。

目前我校地球物理勘探(物探)、地球物理测井(测井)、人工智能勘探三个方向进行人才培养,年平均培养本科生120人。本专业可广泛应用于常规油气勘查、页岩油气勘查、水合物勘查、稀有金属矿产资源勘查等相关领域,已与多家企事业单位达成订单式培养协议,就业率保持90%以上。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系统掌握油气地球物理勘探领域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大庆精神特质、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能在油气及其他矿产资源勘查等相关领域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设计、应用研究和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通过毕业五年左右工作锻炼,期望毕业生成为科研、工程设计岗位的技术骨干或相应岗位的技术管理者。

专业核心课程

物探方向:地震勘探原理、地震资料数字处理、地震资料综合解释、岩石物理学基础、数字信号处理、弹性波动力学

测井方向:电法测井、非电法测井、测井资料综合解释与处理、岩石物理学基础、数字信号处理、弹性波动力学

人工智能方向:人工智能导论、机器学习概论、数据结构、岩石物理学基础、地震勘探原理、地球物理测井

专业特色

本专业名师云集,经过五十余年科研攻关,形成多个优势科研方向,在国内同类学科中具有一定优势。近年来科研团队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863,国家973等国家级项目13项,省部级项目9项;地厅级项目21项,横向项目60余项。科研方向稳定,取得很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

作为勘查技术与工程高级人才培养基地, 本专业多年来培养本科生6千余名,研究生600余名,博士生10余名,经验丰富;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屡获东方杯物探大赛国家级特等奖和全国大学生测井技能大赛一等奖;毕业生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黑龙江省“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在中国科学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科研院所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担任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首席专家、辽河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总地质师等企业重要领导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