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招生就业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地球化学(辅修专业)2020年招生简章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 发布:2020-08-06 17:03:41  点击量:

▲地球化学专业(辅修专业)

专业介绍:地球化学是研究地球乃至宇宙物质的化学组成及其成因和演化的科学,是地质学和化学等学科相结合的交叉学科。专业突出特点是涉及的范围广,研究手段多样,其研究和发展依赖于野外研究,实验模拟和数据分析。依托东北石油大学石油地质学成立的地球化学专业是黑龙江省唯一的地球化学本科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黑龙江省重点专业”、“黑龙江省第一类特色专业” 及“十二五”黑龙江省重点(特色)专业,专业优势在于有机矿产在地球中成因、演化规律、资源评价及环境效应研究,特别是油气地球化学和土壤地下水有机污染机理及修复领域形成特色。拥有的“地球化学实验室”是“油气藏形成机理及资源评价”省重点实验室和“油气地球化学”部级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近15年的建设与发展,形成了一支学缘结构多元、梯队合理、交叉融合、素质优良教师团队,建成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大庆录井公司、大庆污水处理厂及秦皇岛中国北方地质实习基地等多个实习基地,培养了一批专业基础扎实、具备较好科学素养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知识、能力、素质的油气地球化学、环境地球化学领域高素质专门人才。第二学位毕业生应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坚实的计算机、外语等实用技能,接受地球化学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方面的基本训练,较好地掌握野外和室内地质及地球化学的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及良好的科学作风,以适应新时期、新工科的时代发展需求以及地球科学发展和国家在能源、资源、环境、灾害、国土规划以及国民经济其它相关领域对地球化学人才的需要。

第二学位学生毕业后经过5年左右实际工作的锻炼,期望能成长为生产岗位的技术管理者、科研岗位和工程实用岗位的骨干。达到:

1.能够独立从事地球化学(特别是能源和能源环境效应地球化学)的理论、应用研究和生产管理工作;

2.能够应用所学知识并通过继续教育或其它途径更新自己的知识,提高自己的能力,从事地球元素演化及相关领域新理论深入研究;

3.能在一个设计、生产或科研团队中担任重要角色;

4.具有良好的个人修养、职业道德和较强的社会责任感,有能力服务社会。

课程设置:

地球化学专业必修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总学时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

学分

学科专业基础

专业基础

地球科学基础

80

64

16

5

专业教育

专业课

地球化学

48

48

-

3

地球化学元素/同位素应用技术

48

32

16

3

地球微观化学实验技术(环境、油气方向)

48

32

16

3

常规与非常规油气田勘探开发理论和实践(含课程设计)

72

56

16

4

环境与人类文明

32

32

-

2

油气田、矿山环境污染与环境防控

48

32

16

3

土壤污染与修复

32

32

-

2

应用环境问题解决:基于案例的方法

32

32

-

2

实践教学

实践课

地质与城市环境实习

1周

-

1周

2

地球化学专业毕业设计

12周

-

12周

8

合计


37

主干学科:油气地球化学、石油地质学、环境地球化学

主干课程:1. 地球科学基础2.地球化学3. 常规与非常规油气田勘探开发理论和实践 4. 应用环境问题解决:基于案例的方法 5. 油气田、矿山环境污染与环境防控6. 地球化学元素/同位素应用技术

就业方向:政府相关行业部门,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等大型石油企业的研究机构、油田生产销售部门及石油行业中的外企、私企、各高等石油院校教学与科研部门等。

修业年限:二年

学费:每年4050元/年

授予学位: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地球化学辅修专业报名电话:18345550762(吴老师)/15776558351(刘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