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地科讲坛:从致密砂岩油气说开来

来源: 发布:2021-05-11 19:24:56  点击量:

主 讲 人:罗晓容

讲座地点:地科馆511

讲座时间:2019年03月19日

主讲人简介:

罗晓容,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石油地质领域知名专家。近五年来,担任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石油学会地质委员会油气运移组组长、中国地质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石油学会理事,《石油学报》、《地质科学》、《石油实验地质》、《天然气地球科学》、《中国海相油气》等学术期刊编委。长期从事沉积盆地模拟方法、异常流体压力、油气运移与聚集等石油地质学基础研究。相继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863”和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课题多项,并兼任国家油气重大专项副项目长。发表重要学术论文20余篇。研究成果“延长油区千万吨大油田持续上产稳产勘探开发关键技术”和“鄂尔多斯盆地中部延长组下组合找油突破的勘探理论与关键技术”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陆相沉积盆地异常压力的动力学研究及其油气地质意义”和“油气临界成藏理论、评价方法与重大勘探成效”分别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目前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深层-超深层高温高压油气成藏规律、关键技术及目标评价”课题“深层-超深层油气成藏过程与勘探新领域”和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A子课题“深层碎屑岩储层发育机理与分布规律”。

内容提要:

鄂尔多斯盆地上三叠统延长组是典型的低渗透砂岩储层,也是我国低渗透砂岩储层的主要分布区域之一。多年的勘探和生产实践证明,鄂尔多斯盆地上三叠统延长组的低渗透砂岩储层中资源潜力巨大,但是由于储层渗透率极低,开发难度巨大。针对一般的低渗透和特低渗透性储层,长庆油田逐步形成了一系列措施和开发配套技术,目前已经实现了对渗透率大于1.0×10-3μm2油藏的有效开发,其中超前注水的开采方式取得了很好效果。近年来,随着勘探开发程度的不断深入,长庆油田新增储量中渗透率小于1.0×10-3μm2的超低渗透性砂岩储层的比例也在不断增加,甚至大约有1/3未动用的储量存在于渗透率小于0.5×10-3μm2的超低渗透储层中。因此,超低渗透性砂岩储层成为该盆地新的资源接替对象,但是目前尚未找到有效的开发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