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页岩油气现代产业学院第二批(2021级)招生通知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改版 发布:2021-12-22 08:26:39  点击量:

一、招生背景

目前,页岩油气勘探及开发正在引领油气行业革命、重塑我国及全球能源版图。2021年8月,大庆油田古龙页岩油勘探获重大战略突破,落实页岩油预测地质储量12.68亿吨,并已建成大庆古龙陆相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截止2021年12月,中国石化重庆涪陵页岩气累计探明储量接近9000亿立方米,累积产气突破400亿立方米,并已建成重庆涪陵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页岩油气勘探及开发是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推进增储上产的“七年行动计划”中的核心,正在成为支撑我国石油工业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资源。

为对接我国页岩油气勘探开发的产业需求,依托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两个特色优势学科,学校联合大庆市政府、大庆油田2021年6月共同成立了页岩油气现代产业学院,实行产教融合、科教协同、地质-工程一体化新型培养模式。经学校批准,页岩油气现代产业学院开设资源勘查工程专业页岩油气特色实验班,为石油行业培养页岩油气勘探开发高质量专业技术人才。首批学生(2020级)已于2021年10月进入2020级页岩油气特色实验班(一期)学习。现面向全校2021级理工科学生,继续选拔20~30名优秀学生进入2021级资源勘查工程专业页岩油气特色实验班(二期)学习,希望感兴趣的同学踊跃报名,共同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力量。

二、师资力量与教学平台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是学校龙头品牌专业,具有60余年的办学历史,是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特色专业,拥有石油工程与地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非常规油气成与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陆相页岩油气成藏及高效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高质量的实践教学和科研平台。资源勘查工程专业页岩油气特色实验班教学团队由地球科学学院、石油工程学院、非常规油气研究院优秀师资和大庆油田专家组成,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教育部长江学者1名、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1名、黑龙江省教学名师1名、海外名师2名。

三、培养目标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页岩油气特色实验班致力于培养适应国家加强页岩油气等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保障能源安全的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特质及良好的科学素质和人文修养、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掌握页岩油气等非常规油气地质工程一体化勘探开发需要的工程知识、技术方法、生产流程,基于学科融合、产教融合和科教协同育人机制,获得成为页岩油气等非常规油气地质工程一体化工程师必需的基本工程训练,能够从事页岩油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查、开发、评价和管理等领域的工程设计、应用研究和生产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经过后期的持续学习能够成为页岩油气等非常规油气行业的科技专家、优秀学者、技术人才、管理骨干和地方党政领导及企业家。

四、培养方式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页岩油气特色实验班以产教融合、科教融合为特色,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实行多方协同新型育人模式。页岩油气特色实验班学生大一、大二学年与其他专业学生类似,主要进行学科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的学习。从大三学年开始,实行导师制,学院为每位学生配备一名学业导师,页岩油气特色实验班学生将在导师的指导下接受专业课程学习、油田现场实践和科研素养训练等全方位培养。

五、就业前景

目前,渤海湾盆地、松辽盆地、鄂尔多斯盆地、准噶尔盆地和四川盆地等多个大型沉积盆地页岩油气勘探开发取得了重大突破,大庆油田、四川油田、吉林油田、辽河油田、长庆油田等石油企业急需大量的页岩油气领域专业技术人才资源勘查工程专业页岩油气特色实验班学生毕业后可以进入这些大型石油公司从事页岩油气等非常规油气的勘探开发技术工作,也可以选择继续深造。

六、招生政策

招生对象:全校理工科专业2021级本科生。

注:招生以转专业方式(资源勘查工程专业不需要转专业)进行,入选学生将转入资源勘查工程专业页岩油气特色实验班学习。

招生规模:20~30人

录取方式:按总成绩排序,择优录取。

总成绩=平均学分成绩*70%+面试成绩*30%;平均学分成绩和面试成绩满分均为100分,平均学分成绩以教务管理系统计算的为准。

报名方式:填写 申请表.doc附件1)电子版发送至邮箱wuhg@nepu.edu.cn,邮件标题为姓名+原专业+页岩油气特色实验班报名

报名时间:2021年12月22~2022年122日

面试和录取时间:另行通知

联系人和联系电话:吴老师,18345550762

教务处

页岩油气现代产业学院

地球科学学院

2021年12月22


 

  • 附件【申请表.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