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地球科学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 发布:2021-03-18 08:36:14  点击量:

根据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以及《东北石油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办法》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复试组织管理

(一)各硕士点成立5人以上的面试小组,负责本硕士点的复试工作,复试小组成员以硕士研究生导师为主。

(二)对复试工作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明确复试人员在面试工作中的权利、责任和纪律,规范其工作行为。

(三)所有参与复试的工作人员应严格自律、认真负责,自觉遵守教育部和学校研究生招生制度,切实维护面试工作的公平公正。

(四)有直系亲属报考本专业的复试工作人员应执行回避制度。

(五)所有参加复试工作人员在复试过程中禁止单独与考生及亲属接触。

(六)复试小组成员须独立评分,评分记录和考生问答情况记录任何人不得改动。

(七)每个复试工作小组设秘书1-2人,负责本小组考生复试问答情况的记录、录音录像、技术保障等工作。复试结束后,及时统计所有考生复试成绩,将复试小组成员评分表及所有原始记录材料、录音录像资料妥善留存。

(八)对复试工作中营私舞弊的工作人员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追究责任。

(九)对提供虚假资格审查、学习证明等材料的,或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要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二、复试安排

各学科专业根据缺额和申请调剂考生人数等情况,安排一轮或多轮复试。一志愿上线考生须参加第一批次复试。

(一)复试时间

第一批次复试时间:2021年3月18日下午

第二批次复试时间:调剂系统开放后

如果各专业仍有缺额,可再次组织复试,复试时间根据各专业缺额和报名情况另行安排。

  1. 复试程序

    1.资格审查。研究生部负责比对学籍库、学历库,对有问题考生及时提示学院。资格审查采取电子审核方式,所有考生按照《复试专业代码-某某某-总分-资格审查材料》中目录将相关扫描文件插入到word模板,签字处必须手写签名,政治审核表需基层党组织盖章,请将文件名修改后发送到nepudkytj@163.com,由衣老师进行资格初审,由复试小组进行资格复审。

    (1)身份证正面

    (2)身份证反面

    (3)初试准考证

    (4)应届考生学生证或往届考生本科(含专科)毕业证扫描件

    (5)应届考生学信网《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扫描件(带二维码)或往届考生学信网《学历电子注册备案表》扫描件(带二维码)

    (6)《诚信考试承诺书》本人手写签字的扫描件

    (7)《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本人手写签字同时基层党委盖章的扫描件

    (8)大学学习成绩单

    (9)本科毕业论文(提供题目、目录、摘要)

    (10)科研成果(发表论文、专利、竞赛获奖等)

    (11)大学英语等级考试成绩单

    (12)《东北石油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调剂申请表》手写签字的扫描件(调剂考生提供)

    上述(1)-(7)必须提供,(12)调剂考生必须提供,其他内容根据个人情况提供。

    2.复试形式。一志愿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复试方式。调剂考生采取线上复试方式。复试时请携带身份证和初试准考证,秘书负责复试时比对考生相关材料照片与考生本人或视频图像,杜绝发生替考现象。

    复试采用“钉钉”平台,请考生提前下载、注册、熟悉操作。备选复试平台为“腾讯会议”。

    3.复试内容。

    网络视频面试考察考生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主要包括:

    (1)学硕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专硕注重对考生专业理论知识的应用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考查,加强对考生实践经验和科研动手能力等方面的考查;同时还应注重对考生兴趣、爱好、特长及就业意向等方面的考查。

    专业理论知识主要以抽题签形式组织,抽A、B两类题签各一个,回答题签上的问题。同时介绍自己在本专业的发展潜力,满分20分。

    专业理论知识主要考察内容来自《东北石油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复试科目,参考书目见下表。

    表1 地球科学学院各专业复试科目及参考书目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复试科目

参考书目

070801

固体地球物理学

地球物理学基础

《地球物理学基础》张美玲主编,东北石油大学

070901

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

岩浆岩与变质岩

《岩浆岩与变质岩简明教程》李捷,石油工业出版社

070902

地球化学

地球化学

1.《环境化学》戴树桂,高等教育出版社

2.《油气地球化学》卢双舫,石油工业出版社

081800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

地球科学概论

石油地质学

地球物理勘探

地球物理测井

四选一

(与初试科目不同)

1.《地球科学概论》柳成志、冀国盛、许延浪主编,石油工业出版社

2.《石油地质学》第五版,柳广弟主编,石油工业出版社,2009年。

3.《地震勘探原理与解释》张明学,石油工业出版社

4.《地球物理测井》,宋延杰、陈科贵、王向公主编,石油工业出版社,2011

085701

资源与环境(地质工程)

地球科学概论

《地球科学概论》柳成志、冀国盛、许延浪主编,石油工业出版社

(2)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主要考察大学阶段至今的学习工作情况及成绩,满分20分。

(3)外语听说能力。请准备2分钟英文自我介绍,另外抽一个题签,回答题签上的问题,满分20分。

(4)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满分15分。

(5)本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满分10分。

(6)科研协作能力、团队意识、应变能力和心理健康情况等,满分10分。

(7)思想政治品德、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满分5分。

4.复试成绩计算方法

复试成绩为面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5.同等学力考生加试

(1)对同等学力的考生,须加试2门其报考学科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方式为线下或线上笔试,单独评分。

(2)每科加试科目满分为100分。加试成绩不计入总分。没有参加加试以及加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三)复试要求

1.原则上所有专业均按不低于120%比例实行差额复试。各专业依据一志愿考生优先原则,综合考虑每位考生的总体情况,择优确定复试名单(最后一名并列时,均可进入复试)。

2.我校接收的推免生不再参加复试。

3.一志愿报考我校且符合我校复试线要求的考生以及接受我校复试通知的调剂考生均须参加复试。

4.对提供虚假资格审查、学习证明等材料的,或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要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三、调剂工作

(一)调剂基本要求

1.分数:初试成绩总分、单科分均达到教育部规定的A类地区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2.须符合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3.专业: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个学科门类范围内。

4.考试科目: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统考科目应与调入专业统考科目相同(201英语一、204英语二视为相同科目,301数学一、302数学二、303数学三视为相同科目)。

5.符合教育部其他调剂政策。

6.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只接收报考录取类别为定向就业的调剂考生。

(二)调剂考生的遴选原则

1.优先选择第一志愿报考专业与调剂专业属同一一级学科(专硕类别)的考生。

2.优先选择大学所学专业与调剂专业相同或相近的考生。

3.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应当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初试总成绩相同,优先选择国家统考科目总成绩高者。

(三)调剂程序

1.调剂备案:调剂系统开放前可加入“2021东油地科调剂群”QQ群号737109306,发送调剂申请表到nepudkytj@163.com进行备案。

2.调剂工作一律在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我校将根据专业需求及复试录取实际情况,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发布计划余额信息,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

3.2021年3月20日左右调剂系统开通后,调剂考生登录“调剂系统”认真填写、提交调剂申请。我校将向符合复试要求的考生发送复试通知,考生应于收到复试通知后的规定时间内进行确认,否则视为放弃。考生接受复试通知后必须按时参加复试。复试结束后,合格考生将收到我校通过调剂系统发送的“待录取”通知,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确认有效,超时将被取消录取资格。“待录取”通知一经考生确认,不再更改。“规定时间”以调剂系统发送信息为准。

4.由于各专业剩余计划和申请调剂考生人数不同,按需要可进行一轮或多轮复试。在每一轮复试周期内,各学院(部、中心)将结合各专业实际情况,综合考虑考生的学科专业、初试分数、初试科目、学业水平等总体情况确定复试考生名单。不会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

5.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为24小时。锁定时间到达后,如我校未明确受理意见,锁定解除,考生可继续填报其他志愿。

6.注意事项:考生应谨慎对待调剂志愿,并本着诚信的原则如实向学院或学校表达个人复试意愿,对于接受复试通知后无故不参加复试的考生,我校将进行失信登记记录,今后将不再受理该考生的调剂申请。

四、考生复试操作规程

1.下载钉钉平台并注册

要求每名考生注册两个钉钉账号以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即需要2部带摄像头的设备,手机或电脑均可。一台设备从正面拍摄(建议笔记本电脑),另一台设备从考生侧后方拍摄(建议笔记本电脑或手机)。请考生提前按学院要求做好准备配合测试。如确有困难,经报考学院(部)同意,也可采用单机位模式,面试前须将摄像头旋转360度环境展示,并背对门而坐进行复试。

2.复试前进入复试钉钉群

考生将本人两个账号以扫复试群二维码的方式同时加入本人报考专业所属学院的学科复试群(扫码后核实群名称是否为本人所报专业的复试群,确定后再加入),进群后将群昵称修改为“姓名1”、“姓名2”,例如“张三1”、“张三2”。

3.复试要求

(1)复试期间考生不允许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

(2)考生应选择独立安静房间(独门)独自参加网络远程复试。整个复试期间,房间必须保持安静明亮,房间内不得有其他人,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

(3)不得由他人替考,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4)考生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复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

(5)复试期间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学院有特殊规定者,以规定为准。复试期间考生不得录屏录像录音。复试期间如发生设备或网络故障,应主动采用学科规定方式保持沟通。

4.复试程序

复试开始前,工作人员会将每名考生进行抽签,按抽签后的顺序连麦,由教师端向考生两个钉钉账号同时发起视频会议,考生自行选择复试题号后开始复试,每名考生不低于20分钟,一名考生结束后下一名考生开始。

五、录取工作

(一)考生的录取总成绩计算公式为:

总成绩=初试成绩÷5×初试权重(70%)+复试成绩×复试权重(30%)

(二)依据一志愿和本科专业优先原则,各专业按考生总成绩分别由高分到低分确定拟录取名单(最后一名并列时,取初试总成绩高者,初试总成绩仍并列时,取国家统考科目总成绩高者)。

(三)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对复试工作中存在下列情况之一的考生不予拟录取或录取资格无效:

1.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2.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3.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未通过或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不予录取;

5.在资格审查、复试等环节中提供虚假信息或在考试过程中舞弊者不予录取。已经录取的,录取资格无效;

6.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时(9月1日前)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7.保留期满体检仍不合格者,录取资格无效。

(四)经复试合格确定的拟录取考生经学校统一公示后,还须上报国家审核,最终录取结果将以教育部审核通过的拟录取名单为准。

(五)录取类别

硕士研究生的录取类别按就业方式分为定向就业和非定向就业。

1.定向就业:指考生已有或确定了工作单位,且须由考生工作单位、录取学校、考生本人三方签署定向培养协议(样表见http://yjsb.nepu.edu.cn/info/1095/1373.htm),并于拟录取名单公示首日后的两周内提交至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其档案、人事、工资关系仍留在原工作单位,考生毕业后回原单位工作。在校期间不享受国家规定的奖助学金和其他生活待遇。(无报到证)

原则上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只能录取为定向就业研究生。

2.非定向就业方式:指考生在录取时不确定未来的工作单位。入学前考生需持调档函(随录取通知书寄发)将人事档案转到学校或入学报到时提交人事档案;毕业时应服从国家就业指导,在国家规定的服务范围内进行安排或实行双向选择。在校期间享受国家规定的奖助学金和其他生活待遇。(有报到证)

3.考生因报考硕士研究生与所在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此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或无法录取,我校不承担责任。

说明:本方案未尽事宜按2021年东北石油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办法执行。

地球科学学院调剂复试联系人:衣老师13604898894

材料上交邮箱:nepudkytj@163.com

调剂QQ群:737109306

东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二〇二一年三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