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校友活动

校友傅成玉走访地球科学学院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 发布:2020-09-08 11:08:50  点击量:

(摄影 辛纪元)9月7日下午,我校地72级校友、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石化原董事长、党组书记傅成玉来到地球科学学院看望师生,并与部分校友、教师代表座谈。学校党委书记孙明学,校长蒋明虎,我校特聘教授、黑龙江工程学院校长付晓飞以及来自辽河油田、吉林油田、大庆油田、中油测井大庆分公司等单位的部分校友和嘉宾参加座谈会。

傅成玉回顾了在地球科学学院(原石油勘探系)求学的件件往事,表达了对老师和母校的感激之情。他说,东油是我的根,在东油学习的时间里,不仅学到了石油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受到老师们孜孜不倦的教学态度和学校严谨治学的优良校风感染,成就了自己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和立志献身石油事业的家国情怀。

在谈到学院未来发展方向时,傅成玉指出,学院的学科设置要有国际视野,站在全球能源革命的高度上布局学科建设,既要发挥好现有优势,又要有前瞻性的眼光,努力探索新的办学增长点。目前石油主干专业生源和就业都受到一定程度的挑战,要在供给侧上下工夫、做文章,培养更多更好能源产业发展需要的人才。

在谈到科学研究与校企合作话题时,傅成玉说,学校的科学研究既要满足石油企业现实生产建设需求,与石油企业深度融合,回归油田、走向一线,更要加强超前性的理论和创新研究,在非常规油气、新能源、气候变化等领域做好理论积淀和技术储备,不仅能够解决现实的问题,更要能解决未来发展的问题。要组织大团队,加强学科交叉融合,面向能源行业重大需求进行联合攻关,既产出高水平成果,又支撑国家经济建设。

在谈到学生培养时,傅成玉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为学院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做好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传承和发扬,培养学生爱石油、爱祖国,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意志品质和政治底色,这是学生个人成长的需要,更是祖国石油工业发展的需要;二是培养学生的学习力,不仅是学习书本知识的能力,更是在实践中学习和研究的能力。要鼓励学生树立批判性思维,敢于突破常规,敢于超越权威,造就一批有创新精神的人才;三是要深入生产实践,加强实践锻炼,让学生在实践中寻找对知识的渴求,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他希望学院能培养出更多石油工业发展需要的人才。

上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