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硕士招生

东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 发布:2023-03-20 08:09:58  点击量:

窗体顶端


根据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以及《东北石油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办法文件要求,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窗体顶端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为原则,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择优录取,严格规范执行招生政策,维护考生合法权益,确保研究生招生质量。

二、组织管理

窗体顶端

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1.根据学校统一部署,研究制定本学院复试工作方案并组织具体实施。

2.根据各学科专业特点,成立一个或多个不少于5名专家和2名秘书在内的复试工作小组,负责复试工作,专家原则上应为硕士研究生导师,秘书应为在职教师。

3.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人员参与复试工作,并对所有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

4.针对复试方式、学科专业特点和办学特色,精心设计复试内容,应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试题数量充足,同一考题不被重复使用,确保复试考核科学有效、公平公正。

5.对复试方式进行充分评估和演练,确保满足复试要求。复试全程要录音录像并保存3年。

6.配合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做好其他复试录取相关工作。

复试工作小组成员

1.复试工作小组成员有直系亲属或利害关系人报考本专业,执行回避制度。

2.复试过程中禁止单独与考生及其亲属联系。

3.复试小组成员须独立评分,评分记录和考生问答情况记录任何人不得改动。

4.每个复试工作小组设秘书2人,一名秘书负责本小组考生身份确认、顺序安排、邀请考生进入复试、复试问答情况的记录、录音录像等工作;另一名秘书负责考生进入复试会场前的准备工作、相关演练、技术保障、处理突发状况等。

5.根据考生初试成绩合理分组;复试前要确定统一的打分标准,并开展培训,避免不同考核小组分数差异过大。

6.对复试工作中营私舞弊的工作人员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追究责任。

(三)复试考生

对提供虚假资格审查、学习证明等材料的,或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要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复试工作

窗体顶端

各学科专业根据缺额和申请调剂考生人数等情况,安排一轮或多轮复试。一志愿上线考生须参加第一批次复试。

窗体底端

(一)复试基本条件

1.所有达到A类地区《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第一志愿考生及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中接受我校复试通知的调剂考生。

2.退役大学生专项计划考生复试基本分数线为:单科不低于A类地区《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10分,总分不低于A类地区《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20分。

(二)复试要求

1.原则上所有专业均按不低于120%比例实行差额复试。各专业依据一志愿考生优先原则,综合考虑每位考生的总体情况,择优确定复试名单(最后一名并列时,均可进入复试)。

2.我校接收的推免生不再参加复试。

3.一志愿报考我校且符合我校复试线要求的考生以及接受我校复试通知的调剂考生均须参加复试。

4.符合教育部规定条件并申请享受初试加分政策的考生,须在复试前与研招办及相关学院联系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5.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2其报考学科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方式为笔试。每科加试科目满分为100分。任意一科加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加试成绩不计入总分。

复试纪律

1.复试工作遵循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三随机工作机制。

2.考生应自觉遵守我校考场规则及考生所签署的《诚信复试承诺书》等内容,不得对外透露或传播复试试题内容等有关情况,诚信复试,不违纪,不作弊。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

3.研究生部及研究生培养质量督导组在复试进行期间随机对各学院(部、中心)复试过程进行监督检查,并对复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指导和修正。各招生学院(部、中心)招生工作监督小组应充分发挥检查监督职责,即时掌握复试情况并处理有关问题。

)复试形式

窗体顶端

网络视频方式复试,考生线上复试,复试工作小组成员线下集中复试。考生复试时请携带身份证和初试准考证,秘书负责复试时比对考生相关材料照片与考生本人或视频图像,杜绝发生替考现象。

复试采用“钉钉”平台,请考生提前下载、注册、熟悉操作。备选复试平台为“腾讯会议”。

)复试时间

窗体顶端

第一批次复试时间:2023320-26日(各复试小组具体复试时间以复试群通知为准)

第二批次复试时间: 第一批调剂系统预计开放时间46000-1200以国家开放时间为准

            预计学硕202347日下午(各复试小组具体复试时间以复试群通知为准)

            预计专硕202348日上午(各复试小组具体复试时间以复试群通知为准)

如果各专业仍有缺额,可再次组织复试,复试时间根据各专业缺额和调剂报名情况另行安排。

窗体底端

资格审查

研究生部负责比对学籍库、学历库,对有问题考生及时提示学院。地球科学学院资格审查采取电子审核方式,所有考生按照《复试专业代码-某某某-总分-资格审查材料》中目录将相关扫描文件插入到word模板,签字处必须手写签名,政治审核表需基层党组织盖章,请将文件名修改后发送到nepudkytj@163.com,由衣老师进行资格初审,由复试小组进行资格复审审核通过后考生方可参加复试

资格审查内容如下:

1)身份证正面

2)身份证反面

3)初试准考证

4)应届考生学生证或往届考生本科(含专科)毕业证扫描件

5)应届考生学信网《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扫描件(带二维码)或往届考生学信网《学历电子注册备案表》扫描件(带二维码)

6)《诚信复试承诺书》本人手写签字的扫描件

7)《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本人手写签字同时基层党委盖章的扫描件

8)大学学习成绩单

9)本科毕业论文(提供题目、目录、摘要)

10)科研成果(发表论文、专利、竞赛获奖等)

11)大学英语等级考试成绩单

12)《东北石油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调剂申请表》手写签字的扫描件(调剂考生提供)

上述(1-7)必须提供,(12)调剂考生必须提供,其他内容根据个人情况提供。

)复试名单

志愿复试考生名单由研究生部在官网上统一公布,调剂复试考生名单于每轮复试前在地球科学学院官网招生就业/硕士招生栏上公布。参加复试考生名单信息应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各科成绩等

)复试内容

1.专业素养和能力(50分)

学硕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专硕注重对考生专业理论知识的应用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考查,加强对考生实践经验和科研动手能力等方面的考查;同时还应注重对考生兴趣、爱好、特长及就业意向等方面的考查。

窗体顶端

专业理论知识主要以抽题签形式组织,抽AB两类题签各一个,回答题签上的问题。同时介绍自己在本专业的发展潜力满分50分。

专业理论知识主要考察内容来自《东北石油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复试科目。

1  地球科学学院各专业复试科目及参考书目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复试科目

参考书目

070801

固体地球物理学

综合地球物

理方法原理

1、《地球物理学导论》(第一版),张美玲主编,石油工业出版社,2019年;

2、《应用地球物理方法原理》 (第一版),王秀明主编,石油工业出版社,2010年;

3、《地震勘探原理》(第三版),陆基孟主编,中国石油大学出版社, 2009年。

070901

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

岩浆岩与变质岩

岩浆岩与变质岩简明教程 (第二版·富媒体)张景军,柳成志北京石油工业出版社2020年。

070902

地球化学

地球化学

《地球化学》,张德会、赵仑山主编,地质出版社,2013年。

081800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01-09方向

石油地质学

《石油地质学》(第五版),柳广弟主编,石油工业出版社,2018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10-12方向

地球物理方法原理

1、《地震勘探原理与解释》(第一版),张明学主编,石油工业出版社,2015年;

2、《地球物理测井》(第一版),宋延杰,陈科贵,王向公主编,石油工业出版社,2011

085703

资源与环境

(地质工程)

石油地质学

《石油地质学》(第五版),柳广弟,石油工业出版,2018年。

窗体底端


2.综合素质和能力(50分)

1)大学阶段至今的学习工作情况及成绩主要考核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3)外语听说能力。请准备2分钟英文自我介绍,另外抽一个题签,回答题签上的问题

4)本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5)科研协作能力、团队意识、应变能力和心理健康情况等。

6)思想政治品德、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复试成绩

复试成绩(100分)=专业素养和能力(50分)+综合素质和能力(50分),满分为100分。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体检

新生入学时,统一进行体检,由校医院组织。体检合格者方可注册,取得学籍,不合格者可申请保留入学资格,经研究生部审批同意后,可保留入学资格一年。保留期满体检仍不合格者,录取资格无效。

、调剂工作

(一)调剂原则

第一志愿上线生源不足或复试后拟录取考生数未达到招生计划数的专业方可接收调剂。

(二)调剂基本要求

1.分数:初试成绩总分、单科分均达到教育部规定的A类地区《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2.须符合我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3.专业: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个学科门类范围内。

4.考试科目: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统考科目应与调入专业统考科目相同(201英语(一)、204英语(二)视为相同科目,301数学(一)、302数学(二)、303数学(三)视为相同科目)。

5.符合教育部其他调剂政策。

窗体顶端

)调剂考生的遴选原则

1.优先选择第一志愿报考专业与调剂专业属同一一级学科(专硕类别)的考生。

2.优先选择大学所学专业与调剂专业相同或相近的考生。

3.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应当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初试总成绩相同,优先选择国家统考科目总成绩高者。

)调剂程序

窗体顶端

1.调剂备案:调剂系统开放前可加入“2023东油地科考研咨询群QQ群号623339695入群仅作为联系咨询方便,不是必须环节。

2.调剂工作一律在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我校将根据专业需求及复试录取实际情况,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发布计划余额信息,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

3.调剂系统开通后,调剂考生登录调剂系统填写、提交调剂申请。我校将向符合要求的考生发送复试通知,考生应于收到复试通知后的规定时间内进行确认,否则视为放弃。考生接受复试通知后必须按时参加复试。复试结束后,合格考生将收到我校通过调剂系统发送的待录取通知,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确认有效,超时将被取消录取资格。待录取通知一经考生确认,不再更改。规定时间以调剂系统发送信息为准。

4.由于各专业剩余计划和申请调剂考生人数不同,按需要可进行一轮或多轮复试。在每一轮复试周期内,各学院(部、中心)将结合各专业实际情况,综合考虑考生的学科专业、初试分数、初试科目、学业水平等总体情况确定复试考生名单。不会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

5.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为24小时。锁定时间到达后,如我校未明确受理意见,锁定解除,考生可继续填报其他志愿。

6.注意事项:考生应谨慎对待调剂志愿,并本着诚信的原则如实向学院或学校表达个人复试意愿,对于接受复试通知后无故不参加复试的考生,我校将进行失信登记记录,今后将不再受理该考生的调剂申请。

五、考生复试操作规程

窗体顶端

下载钉钉平台并注册

要求每名考生注册两个钉钉账号以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即需要2部带摄像头的设备,手机或电脑均可。一台设备从正面拍摄(建议笔记本电脑),另一台设备从考生侧后方拍摄(建议笔记本电脑或手机)。请考生提前按学院要求做好准备配合测试。

复试前进入复试钉钉群

考生将本人两个账号以扫复试群二维码的方式同时加入本人报考专业所属学院的学科复试群,进群后将群昵称修改为“姓名1”、“姓名2”,例如“张三1”、“张三2”。

复试要求

1.复试期间考生不允许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

2.考生应选择独立安静房间(独门)独自参加网络远程复试。整个复试期间,房间必须保持安静明亮,房间内不得有其他人,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

3.不得由他人替考,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4.考生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复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

5.复试期间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学院有特殊规定者,以规定为准。复试期间考生不得录屏录像录音。复试期间如发生设备或网络故障,应主动采用学科规定方式保持沟通。

复试程序

复试开始前,工作人员会将每名考生进行抽签,按抽签后的顺序连麦,由教师端向考生两个钉钉账号同时发起视频会议,考生出示身份证和准考证进行身份验证,验证通过后开始复试,每名考生不低于20分钟,一名考生结束后下一名考生开始。

如遇“钉钉”平台崩溃无法使用时启用“腾讯会议”复试平台,两种复试平台的复试流程一致。

窗体底端

窗体底端

、录取工作

(一)考生的录取总成绩计算公式

总成绩=初试成绩÷5×初试权重(70%)+复试成绩×复试权重(30%)

(二)公示拟录取名单

依据一志愿和本科专业优先原则各专业按考生总成分别由高分到低分确定拟录取名单(最后一名并列时,取初试总成绩高者,初试总成绩仍并列时,取国家统考科目总成绩高者)。

经复试合格确定的拟录取考生经学校统一公示后,还须上报国家审核,最终录取结果将以教育部审核通过的拟录取名单为准。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要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三)不予拟录取或录取资格无效

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对复试工作中存在下列情况之一的考生不予拟录取或录取资格无效:

1.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2.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3.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未通过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不予录取;

5.在资格审查、复试等环节中提供虚假信息或在考试过程中舞弊者不予录取。已经录取的,录取资格无效;

6.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时(91日前)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7.保留期满体检仍不合格者,录取资格无效。

)录取类别

硕士研究生的录取类别按就业方式分为定向就业和非定向就业。

1.定向就业:指考生已有或确定了工作单位,且须由考生工作单位、录取学校、考生本人三方签署定向培养协议(样表见http://yjsb.nepu.edu.cn/info/1093/2392.htm,并于拟录取名单公示首日后的两周内提交或使用EMS邮寄至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其档案、人事、工资关系仍留在原工作单位,考生毕业后回原单位工作。在校期间不享受国家规定的奖助学金和其他生活待遇。

原则上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只能录取为定向就业研究生。

2.非定向就业:指考生在录取时不确定未来的工作单位。入学前考生需持调档函(随录取通知书寄发)将人事档案转到学校或入学报到时提交人事档案;毕业时应服从国家就业指导,在国家规定的服务范围内进行安排或实行双向选择。在校期间享受国家规定的奖助学金和其他生活待遇。

3.考生因报考硕士研究生与所在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此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或无法录取,我校不承担责任。

、其他事宜

通讯地址或联系方式变更的拟录取考生,应及时关注研究生部官网发布的领取录取通知书的通知,并按要求提交修改信息。


窗体顶端

本方案未尽事宜按东北石油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办法执行。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地球科学学院调剂复试联系人:衣老师 0459-650348313604898894

材料上交邮箱:nepudkytj@163.com

调剂QQ群:623339695


东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二〇二年三月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