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本科招生

欢迎全国高考生报考东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改版 发布:2023-06-11 09:26:31  点击量:

 

   一、学院简介

地球科学学院前身为石油勘探系,是1960年建校伊始创办的主干系之一,196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84年开招收硕士生、2003年开始招收博士生,是学校建设历史最久的龙头主干院系。学院以油气地质勘查为特色,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善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出了以原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学界精英、商界翘楚和政界栋梁,为我国油气勘探开发做出了重要贡献,已成为油气领域人才培养的摇篮。

学院开设有资源勘查工程(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国家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勘查技术与工程(国家工程教育认证专业、省一流专业、省重点专业)、地球化学国家特色专业、省重点专业、省一流专业)、地质学(省一流专业、学校重点专业)4个本科专业,是学校新工科建设试点学院,建有页岩油气省级现代产业学院。拥有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国家博士授权一级学科,拥有矿产普查与勘探、地质工程、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3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和7个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在油气藏形成机理、页岩油气勘探、油气田开发地质、地球物理测井、地震资料处理及解释、地热资源勘查等领域形成科研优势与特色技术,曾获的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自然科学科学二等奖1项,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获得优异成绩,入选黑龙江省国内一流建设学科。

进入新时代以来,面对能源格局新变化和国际能源发展的新趋势,学院主动对接国家能源革命和“碳中和、碳达峰”重大战略需求,支撑国家加强常规油气及页岩油气勘探开发、加强油气战略储备和加强地热能新能源开发的重大战略部署,依托学校在油气、地热和储气库等领域的优势学科平台力量,推进产教融合、科教协同和学科专业一体化发展,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建有页岩油气省级现代产业学院和智能油气探测校级现代产业学院。针对对俄“一带一路“油气能源战略合作需要,增设了资源勘查工程专业(中俄能源特色班);针对行业对拔尖人才的需求,地质学专业与地球化学专业实行大类招生,开设了资源勘查工程本硕连读实验班(单独招生);针对人工智能油气勘探快速发展的需求,在勘查技术与工程原有的地球物理测井、地球物理勘探两个方向基础上,增开了智能地球探测方向;针对页岩油气、地热资源快速发展的市场需求,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在坚持油气资源勘查特色基础上,按照油气资源、页岩油气、地热资源3个方向分类培养,着力打造以“油气+”为特色、满足当前石油及能源行业发展需要的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二、专业介绍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

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国家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博士点、新工科专业

1961年开始招生,是东北石油大学办学最早的专业,前身为石油地质、石油地质勘查、石油与天然气地质勘查专业,拥有博士后、博士、硕士完善的培养体系,拥有研究生推免资格和硕、博连读机制。专业对接国家能源发展战略,以石油天然气勘查为特色,兼顾页岩油气、储气库、地热能等新兴及新能源领域,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和人文修养、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具备扎实的油气资源勘查工程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具有可以应用数学、地质、大数据进行常规油气、页岩油气、地热新能源勘查评价和地下储库建设等方面的能力,可以从事常规油气、页岩油气、地热新能源勘探开发和地下储库建设建设等领域的工程设计、技术研发和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专业以油气资源勘查为特色,分为油气、页岩油气、地热资源3个方向进行培养,学生可以自主选择。

专业详细介绍网页:http://dqkxxy.nepu.edu.cn/info/1084/2131.htm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实验班)(本硕连读班)

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国家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博士点、拔尖人才培养

该班瞄准石油行业科技对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的需求,以油气资源勘查为特色,以学生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和为核心,利用学校高水平的科研创新团队及平台,进行科研协同育人,夯实石油天然气地质勘探开发的基本理论知识与技术方法,培养学生进行油气勘探地质、开发地质等方面综合分析与研究的能力。实验班实施3.5+X学制(X=0.5,本科;X=2.5,硕士),符合条件的学生在大四阶段可以根据本人意愿免试进入硕士研究生学习阶段,享受学校及学院推免研究生所有待遇。实验班实行小班培养和一对一导师制,因材施教,努力打造油气勘探开发领域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

专业详细介绍网页:http://dqkxxy.nepu.edu.cn/info/1084/2131.htm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中俄能源特色班)

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国家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博士点、国际化办学

该班旨在对接国家对俄“一带一路”油气能源战略合作需要,加强国际教育合作交流而设置。该班引进俄罗斯石油类高校成熟教学模式,组织具有丰富石油地质教学经验和优秀俄语应用水平的教师,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具有国际视野、通晓俄语、了解俄罗斯文化,能够肩负“一带一路”建设、实施“走出去”战略的能源类复合型国际化人才。此外,该班与俄罗斯南联邦大学、阿塞拜疆国立石油大学等建立合作培养模式,打通了在大二结束后出国留学的途径,学生本科学习完成后颁发东北石油大学与国外大学双文凭,并方便继续在俄语国家研究生阶段学习和深造。

专业详细介绍网页:http://dqkxxy.nepu.edu.cn/info/1084/2131.htm

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

国家工程教育认证专业、省一流专业、省重点专业、博士点、新工科专业

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在建校之初成立的测井和物探实验室基础上发展而成,已有近60年办学经验。拥有博士后、博士、硕士完善的培养体系,拥有研究生推免资格和硕、博连读机制。专业按照地球物理勘探(物探)、地球物理测井(测井)、智能地球探测三个方向进行人才培养,学生能在常规油气勘查、页岩油气勘查、水合物勘查、稀有金属矿产资源勘查等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设计、应用研究和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在校学生屡获东方杯物探大赛国家级特等奖、全国大学生测井技能大赛特等奖等多类重要奖项。一大批毕业生在中国科学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院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在中石油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辽河油田分公司等企事业单位担任重要的领导、技术职务。

专业详细介绍网页:http://dqkxxy.nepu.edu.cn/info/1084/2132.htm

地球化学专业(地质学大类招生,秦皇岛校区)

国家特色专业、省一流专业、省重点专业、博士点、硕士点

地球化学是研究地球乃至宇宙物质的化学组成及其成因和演化的科学,是地质学和化学等学科相结合的交叉学科。专业于2002年正式批准成立,2003年面向全国招生,是国家特色专业、黑龙江省重点专业。专业与地质学大类招生,大二分专业进行培养,拥有油气地球化学和环境地球化学两个特色方向,专业强调理论与实践并重,并搭建了由室内实验、校内实训、野外实习和企业实习等组成的一整套实践教学平台,毕业生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实践创新能力及良好的科学作风,毕业后能在能源、资源、环境、灾害、国土规划等领域从事油气勘探、地质调查、实验分析、环境监测和技术管理等工作。学生可以考取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和地质学两个大类的硕士和博士,拥有研究生推免资格和硕、博连读机制,近5年平均考取研究生率一直保持在40%~60%。

专业详细介绍网页:http://dqkxxy.nepu.edu.cn/info/1084/1219.htm

地质学专业(地质学大类招生秦皇岛校区

黑龙江省一流专业、博士点、硕士点

地质学专业肇始于上个世纪60年代我校建立之初的普通地质教研室、岩矿教研室,2000年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方向获批理学硕士点,2013年地质学专业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专业依托秦皇岛柳江盆地国家级地质实践教育基地、辽宁兴城实践教育基地和松辽周边实践教育基地加强学生学用时间能力培养,毕业生具备地质调查、科学研究、资源开发和管理的基本技能,能在政府、石油、地矿、冶金、煤炭、建材、环境、旅游等单位从事油气地质、城市地质、环保地质、旅游地质、农业地质等方面的技术服务、技术研发、规划管理的工作。

专业详细介绍网页:http://dqkxxy.nepu.edu.cn/info/1084/1217.htm

三、师资与培养

经过60年的建设发展,地球科学学院已经拥有了一支一流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20人,与非常规油气研究院、三亚海洋油气研究院和环渤海能源研究院共享师资队伍,拥有教授43人、副教授5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5人,具有国外返学经历的教师22人。拥有中国科学院全职院士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龙江学者特聘教授4人、黑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2人、后备带头人4人,黑龙江省政府津贴专家2人,黑龙江省教学名师1人,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孙越崎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人。拥有省级本科教学团队1个、省级研究生优秀导师团队1个、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拥有矿产普查与勘探、地质工程2个省级领军人才梯队,拥有2个省级高校科技创新团队、1个省级自然科学创新团队。

经过数代人的辛勤耕耘,学院已经建成一批高质量的科学教学平台。拥有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非常规油气成藏与开发)1个、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页岩油气成藏及高效开发)1个、国家能源研发中心(陆相砂岩老油田持续开采)1个,拥有油气藏形成机理与资源评价、油气藏及地下储库完整性评价等省级重点实验室5个,拥有中石油(CNPC)重点实验室(研究室)5个。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校级研究生创新实践平台1个,在河北秦皇岛、辽宁兴城、松辽盆地周边、大庆油田建有实习基地,建有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研究院等7个研究生联合培养与创新实践基地。建成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省级一流课程2门。

目前,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对接国家革命和“碳中和、碳达峰”重大发展战略,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代会“强陆-拓海-壮新”发展思路,坚持常规油气与非常规油气并举,陆上油气与海洋油气并重、常规能源与新能源并进,在做好常规油气精细勘探开发的基础上,积极向页岩油气、深层油气、海洋油气、砂岩型铀矿、地热能源、黑土地等领域,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四、就业

办学60年来,学院已经为国家培养了10000余名博士、硕士和本科毕业生,他们广泛分布跨国油企、国有大型能源企业、科研院所和政府部门,以“基础扎实、作风朴实、工作踏实”特有的东油品质受到用人单位高度好评和广泛认可。近三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超过95%,绝大多数进入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石油企业和地质调查企事业单位,研究生录取率,平均考研录取率超过30%,多数学生被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石油大学等名校录取。

五、优秀校友代表

 

 

 

傅成玉

1976年毕业于石油地质(资源勘查前身)专业,曾任中国海油总经理、中国石化董事长,入选“中国改革开放海归40年40人”榜单。

赵海波

2001年毕业于应用地球物理(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前身)专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大庆油田首席专家

裴明波,2005年毕业于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黑龙江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黑龙江最美人物、中国石油集团特等劳模

六、2023年度招生计划

2023年地球科学学院招生总计划为390人,具体分配如下:

(1)资源勘查工程 150人

(2)资源勘查工程(实验班) 30人

(3)资源勘查工程(中俄能源特色班) 30人

(4)勘查技术与工程 120人

(5)地质学大类(含地球化学专业、地质学专业,秦皇岛校区) 60人

七、学院招生咨询热线

办公室电话:0459-6504069

2023年学院招生咨询QQ群:854347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