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本科招生

国家一流专业、国家工程认证专业、国家特色专业:资源勘查工程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改版 发布:2021-06-24 19:25:37  点击量:

资源勘查工程建于1960年,1961年开始招生本科生,是东北石油大学办学最早的专业之一,也是学校龙头品牌专业,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前身为石油地质、石油地质勘查、石油与天然气地质勘查专业,1998年按照教育部颁布的本科专业目录更名为资源勘查工程专业。

专业实力雄厚,依托的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具有国家博士、硕士一级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是黑龙江省重点学科和优势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居于全国第12位。拥有拥有“石油工程与地质国家级教学实验示范中心”、“河北柳江盆地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和“陆相页岩油气成藏及高效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非常规油气成藏与开发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等17个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平台。拥有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科、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等一批高水平教师团队,是黑龙江省本科教学团队、研究生导师团队和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用用2个省级领军人才梯队、2个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和1个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团队。

办学60年来,专业坚持石油、天然气资源勘查为特色了,为我们国家石油工业战线培养了近5000名优秀人才,以“基础扎实、作风朴实、工作踏实”的特点得到用人单位高度好评和广泛认可,涌现出了以傅成玉为代表的一大批学界精英、商界翘楚和政界栋梁,为我国油气勘探开发做出了重要贡献,已成为油气领域人才培养的摇篮。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5%,绝大多数进入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石油企业和地质调查企事业单位,研究生录取率,平均考研录取率30%以上,多数学生被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石油大学等名校录取。专业先后入选黑龙江省重点专业、教育部管理专业、黑龙江省特色专业、黑龙江省综合改革专业、国家特色专业、黑龙江省一流专业,2019年通过国家工程教育认证,2020年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具有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和硕博连读机制

进入新时代以来,专业主动对接国家能源革命和“碳中和、碳达峰”重大战略需求,相应国家加强油气勘探开发、加强页岩油气勘探开发、加强油气战略储备和地热能新能源开发,先后开设资源勘查工程本硕连读实验班(单独招生)资源勘查工程(常规油气、页岩油气、地热能新能源、地下储库)方向班,坚持油气资源勘查专业优势特色,依托学院在油气、地热和储气库等领域的优势学科、科研和教学平台,加强产教融合和科教协同,进行“油气+”新工科人才培养,着力打造适合当前我国能源及石油行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资源勘查工程(本硕连读班) 工学学位 学制6年(本科4年、硕士2年)

该班瞄准石油行业科技对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的需求,以油气资源勘查为特色,以学生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和为核心,利用学校高水平的科研创新团队及平台,进行科研协同育人,夯实石油天然气地质勘探开发的基本理论知识与技术方法,培养学生进行油气勘探地质、开发地质等方面综合分析与研究的能力。实验班实施3.5+X学制(X=0.5,本科;X=2.5,硕士),符合条件的学生在大四阶段可以根据本人意愿免试进入硕士研究生学习阶段,享受学校及学院推免研究生所有待遇。实验班实行小班培养和一对一导师制,因材施教,努力打造油气勘探开发领域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

资源勘查工程 工学学位 学制4年

该专业对接国家能源发展战略,以石油天然气勘查为特色,兼顾页岩油气、地下储气库、地热能新能源领域,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和人文修养、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具备扎实的油气资源勘查工程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具有可以应用数学、地质、大数据进行常规油气、页岩油气、地热新能源勘查评价和地下储库建设等方面的能力,培养能适应国家能源革命和“碳中和、碳达峰”战略需求、可以从事常规油气、页岩油气、地热新能源勘探开发和地下储库建设建设等领域的工程设计、技术研发和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专业以油气资源勘查为特色,分为油气、页岩油气、地热资源、地下储库4方向进行培养,学生可以自主选择。

毕业生适应范围和主要去向

毕业生可以从事石油、天然气、地热能勘探开发和油气地下储库建设领域的工程设计、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科技开发和管理工作,学生可以推免或考取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石油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国内外名校研究生进行深造,也可以进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等国有大中型能源企业或中国地质调查局等地矿系统企事业单位或斯伦贝谢等跨国企业就业,还可以考取政府及事业单位对应的岗位从事管理工作。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5%,绝大多数进入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石油企业和地质调查企事业单位,研究生录取率,平均考研录取率30%以上,多数学生被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石油大学等名校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