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本科招生

地球化学专业2023年招生简介(地质学大类招生,国家特色专业、省一流专业、省重点专业、秦皇岛校区办学)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改版 发布:2021-06-11 16:53:07  点击量:

所属院系:

地球科学学院(秦皇岛校区)

授予学位:

理学学士

专业荣誉:

国家级特色专业

黑龙江省重点专业

黑龙江省重点特色建设专业

黑龙江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专业特色:

东北石油大学地球化学专业于2002年正式批准成立,2003年面向全国招生,是黑龙江省唯一的地球化学本科专业,拥有地球化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07年被评为“黑龙江省重点专业”,并入选“黑龙江省第一类特色专业”;2010年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2012年被列入“十二五”黑龙江省重点特色建设专业。2021年入选黑龙江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2023年迁往秦皇岛校区办学。东北石油大学地球化学专业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油气地球化学和环境地球化学两个特色研究方向。立足这两个方向,地化专业在课程体系设置时,强调理论与实践并重,并搭建了由室内实验、校内实训、野外实习和企业实习等组成的一整套实践教学平台,毕业生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实践创新能力,不仅能够胜任资源、能源和环境领域的相关工作,也具备进一步深造的条件。本专业学生就业率与就业满意率均超过90%,近5年深造率约45%。

师资队伍: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6人,正高级职称4人,副高级职称8人,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者14人,有国外进修学习或工作经历者4人,包括国家层次青年学者奖励计划1人,博士生导师4人。

科研平台:

(1)石油工程与地质实验教学中心;

(2)CNPC油气地球化学重点实验室。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地球化学领域高素质专门人才。毕业生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坚实的计算机、外语等实用技能,接受地球化学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方面的基本训练,较好地掌握野外和室内地质及地球化学的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及良好的科学作风,以适应21世纪地球科学发展和国家在能源、资源、环境、灾害、国土规划以及国民经济其它相关领域对地球化学人才的需要。

核心课程:

地球科学概论、沉积岩石学、构造地质学、晶体光学、结晶学和矿物学、地球化学、元素地球化学、同位素地球化学、油气地球化学、环境化学、石油地质学

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

中海油天津分公司、中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中石油大港油田分公司、中石化江苏油田分公司、中石化江汉油田分公司、中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中石油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中石油渤海钻探工程有限公司等。

毕业生主要深造院校: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