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本科招生

地质学专业2023年招生简介(地质学大类招生、黑龙江省一流专业、秦皇岛校区办学)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改版 发布:2021-06-11 16:33:54  点击量:

所属院系:

地球科学学院(秦皇岛校区办学)

授予学位:

理学学士

专业荣誉:

黑龙江省一流专业

专业特色:

本专业2000年获“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方向理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13年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2021年入选黑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3年专业搬迁至东北石油大学秦皇岛校区办学

多年来专业人才培养注重厚基础强实践,在能源勘探开发、生态环境保护和地质灾害防治等重要领域培养了大批人才。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获奖等级与数量位列全国前茅,本专业学生就业率超过95%,深造率超过37%。

师资队伍:

本专业与地球化学专业施行地质学类大类招生,现共有在校生204人,其中2022年招生60人。专任教师21人,正高级职称5人,副高级职称11人,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者18人,国外进修学习或工作经历者3人。多名教师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野外地质实践课程黑龙江省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成员。

科研平台:

(1)陆相页岩油气成藏及高效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非常规油气成藏与开发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3)黑龙江省地热资源高效开发与综合利用协同创新中心

(4)黑龙江省油气藏及地下储库完整性评价重点实验室

(5)黑龙江省油气藏形成机理与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

(6)中石油油气地球化学重点实验室东北石油大学研究室

(7)中石油盆地构造与油气成藏重点实验室——断裂控藏研究室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为培养特色,培养具有大庆精神特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专业素养、一定的创新思维、扎实的理论知识、宽广的知识面、合理的知识结构、突出的动手能力和获取知识、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成为既能从事地质学及其它相关学科的基础科学研究,又能从事地质矿产调查、评价、勘探和开发等项目的理科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

1.地球科学概论 2.结晶学与矿物学  3.晶体光学与光性矿物学 4.古生物学与地史学

5.构造地质学    6.矿床学   7.石油地质学   8.沉积岩石学  9.岩浆岩与变质岩

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

毕业生可以地质学相关的能源、石油、交通、矿业、冶金、建材等企业单位就业,可报考国土资源,地震局等事业单位或公务员,亦可报考相关专业的研究生继续深造。

我校以往地质学专业的本科生有30%~40%选择继续研究生深造,30%~40%选择直接就业,就业方向既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大型国有企业以及一些与石油相关的地方企业,也包括国有地勘单位,如沈阳地质调查局,黑龙江省地调总院等。

毕业生主要深造院校:

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吉林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