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本科招生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辅修专业)2020招生简章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 发布:2020-07-14 16:00:48  点击量:


▲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辅修专业)

专业介绍:资源勘查工程专业自1961年开始招生,前身为“石油地质”、“石油地质勘查”、“石油与天然气地质勘查”专业,1998年更名为“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是东北石油大学办学最早的专业之一。本专业自建校就被确立为学校重点专业,先后被列为原石油部、黑龙江省重点专业、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黑龙江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黑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并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依托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拥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专业依托石油工程与地质国家级教学实验示范中心等一批国家、省部级高水平教学与科研平台,建有河北柳江盆地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和大庆油田生产实习与工程实践基地。专业拥有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高职称高学历的师资队伍,具有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省级教学团队。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本专业培养了一大批科研院所科技专家、学者,石油石化行业技术、管理骨干和地方党政领导、企业家,为我国石油人才培养、石油工业及地方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与经济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大庆精神特质,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具备基本的油气资源勘查工程理论、方法和技能,获得基本的工程训练,能从事油气等矿产资源勘探、开发、评价和管理等领域基本的工程设计、应用研究和生产管理工作的应用技术型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毕业后5年能达到:

(1)能够基本独立从事油气资源勘查工程设计、应用研究和生产管理工作;

(2)能够在一个设计、生产或科研团队中承担自身角色;

(3)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它途径更新自己的知识,提高自己的能力;

(4)具有良好的个人修养、职业道德和较强的社会责任感,有能力服务社会。

课程设置: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必修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总学时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

学分

学科专业基础

专业基础

地球科学概论

48

40

8

3

沉积岩与沉积相

48

40

8

3

构造地质学

48

40

8

3

专业教育

专业课

地球物理勘探

32

28

4

2

地球物理测井

32

28

4

2

油气地球化学

48

40

8

3

石油地质与勘探

64

56

8

4

油气田开发地质学

48

42

6

3

能源行业发展前沿概述

32

32

0

2

实践教学

实践课

岩矿综合分析与鉴定

1周

-

1周

1

油田生产认识实习

1周

-

1周

1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毕业设计

12周

-

12周

8

                       合 计


 35

 

主干学科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

主干课程:1.石油地质学 2.沉积岩与沉积相 3.构造地质学 4.油气地球化学 5. 油气田开发地质学等。

就业方向:政府相关行业部门,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等大型石油企业的研究机构、油田生产销售部门及石油行业中的外企、私企、各高等石油院校教学与科研部门等。

修业年限:二年

修业学费:每年4050元

授予学位: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联系电话:史集建 15765959110 ;魏华斌 13936831589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