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本科招生

2020年勘技辅修专业招生简章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 发布:2020-08-06 15:25:17  点击量:

▲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辅修专业)

专业介绍: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自1979年开始招生,前身为“地球物理测井”、“地球物理勘探”、“应用地球物理”专业,1998年更名为“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是东北石油大学办学较早的专业之一。本专业自建校就被确立为学校重点专业,先后被列为原石油部、黑龙江省重点专业、黑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依托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拥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专业依托石油工程与地质国家级教学实验示范中心等一批国家、省部级高水平教学与科研平台,建有河北柳江盆地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和大庆油田生产实习与工程实践基地。专业拥有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高职称高学历的师资队伍,具有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省级教学团队。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原有物探、测井两个专业方向,2020年专业在新工科改革背景下设立了“人工智能勘探”新方向,构建跨学科课程体系,多学科交叉融合,形成“人工智能+勘探”复合专业培养新模式。请各位同学选择勘查技术与工程辅修专业,就是选择了“人工智能勘探”方向,拥抱人工智能,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解决地球物理实践工程问题。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学生已有的计算机、数学、人文与专业素养教育基础上,开展人工智能勘探主要理论及实践类课程。使得学生可以较全面掌握人工智能勘探处理和分析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术,具有地球物理数据处理、分析与综合解释的基本能力。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具备较高的综合业务素质、创新与实践能力、以及良好外语运用能力的复合型创新人才。毕业后能在IT行业、石油企业、资源勘探、行政事业单位等行业从事人工智能分析、处理、服务、开发和利用工作,人工智能系统集成与管理维护等各方面工作,亦可从事人工智能相关研究、咨询、教育培训工作。

通过5年实际工作的锻炼和发展,期望毕业生成长为人工智能勘探岗位的技术管理者、科研岗位和工程设计岗位的骨干,并达到如下目标:

1.具备合格的人工智能、油藏工程师的素质和能力;

2.具有从事人工智能分析应用研究和生产管理工作的能力;

3.能够在生产或科研团队中担任组织管理或重要角色;

4.能够通过不同途径和形式自我更新知识、提高自身能力,紧跟相关领域新理论和新技术的发展;

5.有服务社会的能力、责任、意愿,有良好的修养与道德水准。

课程设置: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必修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总学时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

学分

学科专业基础

专业基础

Python语言

64

64

0

4

地球科学概论

48

40

8

3

专业教育

专业课

石油地质与勘探

48

44

4

3

地震勘探原理与人工智能解释

48

48

0

3

地震资料数字处理

48

48

0

3

地球物理测井

48

48

0

3

测井资料综合处理与人工智能解释

48

48

0

3

数字信号处理*

48

48

0

3

人工智能导论*

32

24

8

2

实践教学

实践课

毕业设计

12周


12周

8

地震资料人工智能解释课程设计

2周


2周

2

地震资料数字人工智能处理课程设计

1周


1周

1

测井资料人工智能解释课程设计

2周


2周

2

测井资料人工智能解释软件训练

1周


1周

1

地球物理创新创业实践

2周


2周

2

合计


43

主干学科: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

主干课程:地震勘探原理与人工智能解释;地震资料数字处理;地球物理测井;测井资料综合处理与人工智能解释等。

就业方向:在IT行业、石油企业、资源勘探、行政事业单位等行业从事人工智能分析、处理、服务、开发和利用工作,人工智能系统集成与管理维护等各方面工作,亦可从事人工智能相关研究、咨询、教育培训工作。

修业年限:二年

辅修学费:4050元/年

授予学位: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联系方式:韩刚(13555525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