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标杆支部

“法治建设专题学习”并讨论人工智能方向专业建设相关事宜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改版 发布:2021-06-07 14:26:10  点击量:

202167日勘技党支部在地科馆503召开了支部委员会,本次会议由胡慧婷老师主持,会议主题为“法治建设专题学习”并讨论人工智能方向专业建设相关事宜会议开始时,胡慧婷老师组织全体支部委员教师进行党史学习、“法治建设学习”。参会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法治中国建设规划》资料。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会议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这个重大课题,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伟大的真理力量,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方面和全过程,更好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生动实践。

党支部委员就勘技专业人工智能方向学科建设及培养方案制定开展了讨论。胡慧婷老师对人工智能学科进行了整体介绍。

人工智能学科覆盖面广、包容性强、应用需求空间巨大,已成为国际上公认的最具发展前景的学科之一,所培养人才的就业方向几乎覆盖了所有的领域。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是人才培养的主要基地,是时代发展的风向标,引领社会进步。学校的学科发展定位是强化内涵、兼顾多学科,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设立可以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为传统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开拓新的思路。

经过讨论,初步确定了人工智能方向培养目标、主干学科、学位课程及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并将召开全系大会,进一步商讨和完善人工智能方向专业建设。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系统的计算机、数学、地球科学、人文与专业素养,较全面掌握人工智能勘探处理和分析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术,具有数据采集、存储、处理、分析与展示的基本能力,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具备较高的综合业务素质、创新与实践能力、以及良好外语运用能力的复合型创新人才。毕业后能在IT行业、石油企业、资源勘探、行政事业单位等行业从事人工智能勘探分析、处理、服务、开发和利用工作,人工智能勘探系统集成与管理维护等各方面工作,亦可从事人工智能勘探相关研究、咨询、教育培训工作。

通过5年实际工作的锻炼和发展,期望毕业生成长为人工智能勘探岗位的技术管理者、科研岗位和工程设计岗位的骨干,并达到如下目标:

1.具备合格的人工智能、油藏工程师的素质和能力;

2.具有从事人工智能勘探分析应用研究和生产管理工作的能力;

3.能够在生产或科研团队中担任组织管理或重要角色;

4.能够通过不同途径和形式自我更新知识、提高自身能力,紧跟相关领域新理论和新技术的发展;

5.有服务社会的能力、责任、意愿,有良好的修养与道德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