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重点实验室

非常规油气成藏与开发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 发布:2022-04-04 10:40:12  点击量:

“非常规油气成藏与开发”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托“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和“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优势特色一级学科,在“油气藏形成机理与资源评价”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和“提高油气采收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集成、整合形成。实验室以非常规油气藏开发理论及其应用技术研究为特色,立足大庆及其外围油田,既面向辽河、吉林、胜利、大港等东部老油田,又兼顾西部和海上新油区,开展特低渗透油气藏、火山岩油气藏、煤层气、油页岩、生物气、浅层气和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的成藏机理与高效开发的理论技术实验和基础研究,为东部老油田稳产高产和西部油田的高效开发,尤其是大庆建设百年油田战略的实施做出了新的贡献。

实验室依据基地研究的基础,择优设置以下5个研究方向:(1)火山岩油气藏成藏机理与开发;(2)特低渗透油气藏成藏机理与开发;(3)煤层气富集规律与开发;(4)页岩油(气)分布规律及开采;(5)断裂变形及控藏机理与应用。在“油气运聚机理及成藏主控因素分析”、“盖层、断层封闭性与油气成藏”、“盆地构造解析及控藏机理研究”、“油气地球化学”、“储层沉积学及油藏地质学”、“地球物理测井”、“地球物理勘探”、“地热资源勘探及研究”、“非线性渗流理论”、“聚合物粘弹性提高原油采收率机理”、“低渗透油藏水驱油机”等领域形成鲜明特色和优势;在“泡沫复合驱油机理与技术”、“开发裂缝油藏技术”、“石油钻井中地层孔隙压力随钻监测技术”、“油田地面管网优化技术”等有重大的创新和突破。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48名,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龙江特聘教授5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名、黑龙江杰出青年4人、黑龙江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3名、博士生指导教师28名,全部具有博士学位。

重点实验室总面积为11000m2,其中研究室10462m2,学术报告厅218m2,管理使用320m2。设备总值6390万元,其中场发射电镜、纳米CT数字岩心分析仪、氩离子束抛光仪、覆压孔渗测量仪、X射线衍射仪等大型进口设备值2800万元以上。

近3年来,实验室承担和完成勘探方面各级各类项目400多项,其中863课题、973课题、国家自然基金等国家级级项目65项;省部级158项。在完成的项目中获国家科技特等奖1项,国家科技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省长特别奖1项,省部级二等奖和局级奖多项;发表学术论文310篇,其中SCI、EI检索150余篇,教材(论著)8部;授权发明专利13项。

实验室与国际学术界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其中与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韩国等有关大学或科研院所在学术上进行了广泛交流,聘请了中国石油与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贾承造院士、中国石油与天然气集团公司钻井工程研究院苏义脑院士为本实验室的特聘教授,并聘任了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吴玉树博士、路易斯安那大学郭柏云教授以及聘请了国际石油工程师学会(SPE)前主席帕克罗尼等为我校本实验室的名誉教授。

146F7

美国通用Nanotom S纳米X射线扫描仪

157A4

荷兰安米德磁悬浮天平高温高压等温吸附仪及自主研发体积法高温高压等温吸附仪

133B8

德国蔡司Zeiss Axio Image  Z1偏光显微镜

11DE7

美国岩心公司PoroPDP-200覆压孔渗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