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重点实验室

CNPC重点实验室-油气地球化学实验室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 发布:2017-09-11 13:37:09  点击量:

油气地球化学实验室是依托于地球化学专业(黑龙江省重点(特色)专业)的实验室,2009年批准成为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油气地球化学重点实验室(东北石油大学研究室)

一、主要从事的详细研究领域:

1、不同有机质生气评价模型的建立

不同有机质的地质赋存状态,其生气机理和动力学参数不同,建立不同有机质生气评价模型,是准确判识不同来源气体的关键。

有机质生气评价模型的建立可以准确评价天然气的来源,对天然气勘探过程中有利区块的确立有重要意义。

2、高演化阶段烃源岩生烃评价

用化学动力学方法研究有机质成烃过程实现了理论模型与模拟实验的有机结合,代表了源岩生烃量、生烃期定量研究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和趋势。目前,该方法已经日益完善并在油气资源评价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化学动力学法所依赖的热模拟实验(Rock-Eval、黄金管)工作温度上限在600℃左右,在这样的实验条件下有机质是否已经完全转化,或源岩生烃是否已经结束?这一问题的回答对于正确认识有机质生烃演化过程,尤其是对处于高演化阶段的烃源岩的油气资源潜力评价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对实验方案的调整或实验仪器的改造,可以对高过成熟烃源岩的生烃特征进行表征,结合实验数据建立并标定高演化阶段有机质生烃化学动力学模型,以期对我国广大高、过成熟烃源岩发育区天然气资源潜力进行客观的评价。

二、技术团队

实验室主任:卢双舫,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东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学院院长

中国青年科技奖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全国模范教师

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

黑龙江省特聘教授(龙江学者)

黑龙江省教学名师

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基金”获得者

黑龙江省院士之外的首批7名中央直接掌握和联系的专家之一

曾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局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

2000年以来共承担科研项目34项,科研总经费接近2000万元,其中国家自然基金、国家973、国家石油重大专项等国家级项目6项,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基金、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集团公司创新基金等省部级项目12项,局级、横向协作项目16项。

先后在《中国科学》、《地质科学》、《地质论评》、《石油学报》、《沉积学报》、《J. of Petroleum Geology》等刊物上发表论文一百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15篇。另主持和参编专著9本,教材3部,主审教材1部。

实验室骨干成员:薛海涛,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东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地球化学系主任,党支部书记。

主要研究方向:油气资源评价、天然气成藏规律研究。近年来,负责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骨干教师创新能力资助计划项目1项、省部级攻关项目2项;并先后以第二负责人参加国家自然基金、国家973课题子课题、国家油气重大专项等国家级课题6项,石油中青年创新基金、风险基金、博士点基金等省部级项目7项,骨干参加了局级、横向课题20余项。共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局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二等奖1项。在《中国科学》、《地质科学》、《石油学报》、《地球化学》、《沉积学报》等科技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10余篇。参著专著2部,教材3部。

实验室骨干成员:申家年,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

1992年-1999年大庆石油学院勘探系地质中心实验室主任;中国海监溢油检验鉴定执法业务运行系统专家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油气地球化学方面的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先后在《地质科学》、《地球化学》等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承担并参与了国家自然基金、国家973、国家油气重大专项等国家级项目5余项,省部级和局级项目20余项;获得奖励7项。

三、特色技术

该研究所科研优势和特色主要有:①天然气富集的主控因素研究;②非常规油气资源评价;③碳酸盐岩烃 源岩评价;④煤成烃形成机制。

四、实验条件

目前实验室占地面积700m2。实验室拥有气质联用仪、气相色谱仪、原子吸收、离子色谱、CO2超临界萃取装置、红外分光测油仪等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仪器。

五、研究成果

(1)获奖情况

曾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2)发表的文章和出版的专著

先后在《中国科学》、《地质科学》、《地质论评》、《石油学报》、《沉积学报》、《J. of Petroleum Geology》等刊物上发表论文一百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15篇。另主持和参编专著9本,教材3部,主审教材1部。

六、人才培养

(1)高层次人才培养

近年来实验室培养黑龙江省特聘教授1人次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跨世纪学术带头人1人次

黑龙江省优秀中青年专家1人次

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1人次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次

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1人次

(2)研究生培养

先后培养博士研究生28人,毕业18人,毕业学生均在中石油重要的领导岗位上,目前在读8人,培养硕士68人,毕业48人,目前在读20人。

七、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