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重点实验室

省示范实验中心-油气资源与勘查实验教学中心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 发布:2017-09-11 13:38:36  点击量:

石油地质与勘查是1961年我校建校之初设立的主干重点专业,同年开始筹建并逐步改进和完善相应的教学实验室,1979年新办矿场地球物理测井专业,1980年新办地球物理勘探专业,并组建了相应的实验室;1997年,为了“整合教学资源,提高实验设备的利用效率,促进实验室管理的规范化,提高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 石油勘探系(地球科学学院的前身)将原来隶属于各专业教研室的教学实验室集中组建成为油气资源勘查实验中心。

2000年之前,学校的原主管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投资购建了大量的教学实验设备,2000年学校划归黑龙江省管理之后,配合地球科学学院重点学科、省级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推动下,省教委和学校先后投资约700万元用于地球科学学院改善教学实验室设备,并通过积极争取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获投资经费400万元;同时,中心注重发挥产学研合作教育优势,通过科研自行设计和购置的设备累计超过200万元,并获国外大型软件公司捐赠各类系统软件价值约3000万元。上述多渠道的实验室建设融资措施,在极大地缓解了实验教学设备紧张状况的同时,提升了设备质量和水平,在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培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2年学校从安达整体搬迁到大庆,2004年地球科学学院整体搬迁到建筑面积约12000m2的办公大楼之后,本实验中心的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目前,中心拥有约4500m2的实验室,现在拥有各类仪器设备约1825台,其中价值1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41台套;设备总值约2092.078万元;此外还有大型软件公司捐赠的软件价值约3000万元。目前,本实验中心承担着地球科学学院及全院有关油气资源勘查方面的全部实验教学任务,中心以改革实验教学理念为先导,以提高对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个性化培养为目标,遵循实验教学改革、实验建设与学科建设协调并重的原则,通过不断深化实验教学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改革,不断完善实验教学及实验室建设规范化管理制度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改革成果及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