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重点专业

国家特色专业、黑龙江省一流专业、黑龙江省重点专业:地球化学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改版 发布:2021-06-11 16:53:07  点击量:

地球化学是研究地球乃至宇宙物质的化学组成及其成因和演化的科学,是地质学和化学等学科相结合的交叉学科。专业突出特点是涉及的范围广,研究手段多样,其研究和发展依赖于野外研究,实验模拟和数据分析。

东北石油大学地球化学专业于2002年正式批准成立,2003年面向全国招生,是黑龙江省唯一的地球化学本科专业。已建成地球化学学士学位点和硕士学位点各1个。2007年被评为“黑龙江省重点专业”,并入选“黑龙江省第一类特色专业”。2010年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2012年被列入“十二五”黑龙江省重点特色建设专业。地球化学专业拥有一支职称、学历、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其中专任教师14人(教授4人,副教授6人)。此外,拥有油气藏形成机理与资源评价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陆相页岩油气成藏及高效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石油集团天然气公司天然气成藏与开发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省部级实验平台。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知识、能力、素质的油气地球化学、环境地球化学领域高素质专门人才。毕业生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坚实的计算机、外语等实用技能,接受地球化学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方面的基本训练,较好地掌握野外和室内地质及地球化学的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及良好的科学作风,以适应21世纪地球科学发展和国家在能源、资源、环境、灾害、国土规划以及国民经济其它相关领域对地球化学人才的需要。

专业核心课程

普通地质学、岩石学、构造地质学、晶体光学、结晶学和矿物学、地球化学、元素地球化学、同位素地球化学、油气地球化学、环境化学、石油地质学

专业特色

东北石油大学地球化学专业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油气地球化学和环境地球化学两个特色研究方向。立足这两个方向,地化专业在课程体系设置时,强调理论与实践并重,并搭建了由室内实验、校内实训、野外实习和企业实习等组成的一整套实践教学平台,毕业生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实践创新能力,不仅能够胜任资源、能源和环境领域的相关工作,也具备进一步深造的条件。

毕业生去向

地球化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可考取本专业和相关专业的研究生继续深造,近5年深造率一直保持在40%~60%。毕业生也可进入大型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从事油气勘探、地质调查、实验分析、环境监测和专业管理等工作,或进入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从事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