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重点学科

黑龙江省重点学科-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 发布:2017-09-11 13:32:09  点击量:

   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学科于2006年被评为黑龙江省重点学科。该学科在国内同类学科中具有一定优势,总体居先进水平,某些方面达到领先水平。本学科已经形成既密切结合油田勘探与开发的实际,又具有国内先进性的研究方向;已经形成学术水平较高,专业、职称、学历、年龄结构梯次合理的学术队伍;已经独立或联合承担过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重大课题的研究,具备了从事大型课题研究的能力;具有多年培养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以及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的经验;具有先进的仪器设备和良好的实验室条件。

  (1)学术梯队
  现有专任教师42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4人,讲师16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19名,在读博士1名,教师平均年龄40岁左右,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26人,师资队伍的年龄、职称、学历和学缘结构合理。
   (2)科研水平
  本学科有稳定的学术方向,各方向均有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稳定的科研经费,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地球物理勘探、地球物理测井和油气地球化学中的一些研究方向上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部分研究方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近五年来,承担省部级以上课题40项,获得科研经费共 586.5万元,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共8 项;正式在本学科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共 60 篇,其中被SCI、EI等检索共 17 篇;出版学术专著共 2 部;获得国家专利共 6 个。
   (3)实验室建设
  该学科依托油气藏运移机理模拟实验室、储层参数综合测量实验室、油气水多相流检测实验室、地球化学实验室、工程环境地球物理实验室、地球物理仪器实验室、资料处理解释实验室。储层参数综合测量实验室和油气藏运移机理模拟实验室共获批“中央与地方共建高等学校专项资金”300万元资助,经过3年建设,储层参数综合测量、油气水多相流检测等实验室已建成了面向全校师生和油田企事业单位全天候开放实验室。
   (4)产、学、研紧密结合
  本学科与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大庆油田测井公司、大庆油田测试公司、大庆油田物探公司组建了“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基地,实行资源共享、信息共享,联合培养“厚基础、宽专业、高层次、高质量、复合型、重德育”的高层次人才,实行联合攻关,切实解决企业生产实际中技术难题,加快科研成果的产业化,目前与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吉林油田、辽河油田等联合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已达300余人,合作的研究项目3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