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培养方案

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评教工作管理办法(试行)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改版 发布:2021-09-02 13:44:55  点击量:

为不断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加强研究生教学过程的监控,完善研究生教学质量监督体系,全面、及时、准确地了解学校教学状况,改进教师教学工作,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评教主体:全校在籍研究生。评教是学生的权利也是义务,要求学生在认真学习和了解教师的基础上,在规定的时间内,独立、客观、公正、负责地参与评教。

第二条 评教客体:承载我校研究生课程教学任务的所有教师。

第三条 评教时间:每学期评教一次,一般在学期末进行。

第四条 评教方式:网络评教、实名登录、匿名评价。

第五条 评教程序:

(一)研究生教务系统进行初始化设置;

(二)发布评教通知;

(三)学生登录系统评教;

(四)数据统计分析;

(五)评教结果反馈。

第六条 学生评教指标体系由教学内容、课堂教学、课余学习、学习效果四个评价指标构成。

第七条 评教结果统计方法:将参评率达30%及以上的评教数据视为有效数据;将每门课程所有学生评教分数取平均分。

第八条 评教工作结束后,研究生部将评教结果反馈给各院部,要求相关教师及时改进教学。

第九条 研究生部负责对评教系统进行管理、维护和更新,制定研究生评教方案和评价指标体系,分析数据,发布评教结果。

第十条 研究生部、各院部共同负责全校研究生评教工作的组织及宣传工作。

第十一条 本办法适用于全校在籍研究生,自发布之日起开始施行,其他规定与本办法不符之处,以本办法为准。

第十二条 本办法解释权归研究生部。

                                  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评教指标体系

 

序号 评价指标 要求 分值
1 教学内容 课程知识结构合理,内容充实 8
课程有明确的教学日历和教学大纲 8
课程有正规教材或参考资料,且内容与难度适中,能满足自学要求 8
2 课堂教学 教师备课充分,上课认真,准时上下课 5
教师能按计划安排教学,无随意删减。 5
教师课堂要求严格,学生到课率高,教学秩序良好,课堂气氛活跃。 5
课程对基本理论和基本概念阐述明确。 5
课堂问题有效地提供了自学和独立客观的思考机会 5
教师对教学内容不限目,有所拓展,反映或联系学科发展的新思想、新概念、新成果。 5
能有效利用多媒体教学,采用启发式、研讨式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 5
考核方法公平合理,评分公正明确。 5
3 课余学习 课外作业与课堂内容相关,要求明确具体。 4
作业的形式多样,切合课程性质,且批改反馈及时。 4
疑难问题咨询渠道通畅,方便及时沟通交流。 4
教师答疑耐心细致,能做正确的回答和解释。 4
4 学习效果 学生能够阐述门学科的主要内容和中心问题,并且具备针对该学科进行交流的能力。 5
学生加深了门课程研究对象的兴趣 5
课程所学到的东西比期望值高,学生受益匪浅。 5
门课程启发性强,达到了引发学生勤于思考的效果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