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专业介绍

黑龙江省一流专业:地质学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改版 发布:2021-06-11 16:33:54  点击量:

学科介绍:地质学是一门研究地球及其演变的基础学科,也是21世纪最具发展前景的学科。能源开发、生态环境保护和地质灾害防治等重大经济和社会问题都是地质学研究的重要内容。

行业机遇:在国家重大战略规划中,开发新能源、生态文明建设、强化水安全保障、拓展蓝色经济空间、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都与地质学有着密切的关联。随着“一带一路”重大战略的实施,全球矿产合作战略调查给地质工作带来新的就业前景,城市地质、环保地质将助推城市的基础建设,旅游地质、农业地质等地质工作内容也是地质学新的就业机遇。

专业概况:东北石油大学地质学专业肇始于上个世纪60年代我校建立之初的普通地质教研室、岩矿教研室,2000年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方向获批理学硕士点,2013年地质学专业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

人才培养:

○ 注重实践教育,强调应用能力

以秦皇岛柳江盆地国家级地质实践教育基地为起点,又在辽宁省兴城市以及吉林和黑龙江省开辟了新的实践基地。同时与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黑龙江省地质调查总院,辽宁省地质调查中心等研究机构及科研院所合作建立了创新实践校外基地,为学生进入工作岗位前的毕业设计提供无缝对接平台。

○注重科研训练,培养创新人才

在课程实践之外,鼓励学生进入实验室开展科研训练,结合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等项目,锻炼学生的研究创新实践能力,学生参加历届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多次荣获一二等奖。


○ 注重个性培养,配备专业导师

大二开始为每位学生都配备专业导师,针对学生的个性差异,为学生自主选择提供咨询和综合指导,做到真正的“因材施教”。

○注重立德树人,培育时代新人

近年来探索创建“全心”育人体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结硕果。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