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教学动态

【线上教学】地球科学学院:构建“三三三”教学运行体系云端开课战“疫”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 发布:2020-03-27 09:06:46  点击量:

疫情发生以来,地球科学学院严格按照“延迟开学、不延迟开课”要求和学校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根据学院工作实际,全力构建“三三三”教学运行体系,全力保障在线教学平稳运行,全力确保线上线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三方联动周密精细部署。接到启动在线教学准备工作通知后,学院领导、教师、学生闻令而动,从1月31日开始,将在线教学要求、智慧教学平台培训通知及时传达到全部老师,学生工作组通知全体学生做好在线学习准备,三级系按照学校“一课一策”部署,全面落实每门课程教学内容安排、在线教学设计及紧急预案。对不适合线上教学的课程,在不影响教学进度的前提下妥善处理。截至1月22日确定在线课程53门次,延迟开课4门次,理论课开课率93%。为保证不出纰漏,学院通过钉钉在线会议召开全院大会进行测试动员,成立在线教学领导、技术保障和质量监控三个小组,确保测试到位,保障顺利开课。所有课程的教学方案及预案均如期测试完成,教师、学生、平台三方均准备到位。

三环并重提高学习实效。3月2日学院正式在线开课,第一周开课的48名教师根据课程特点和课程组教学建议,在设备非常简陋的情况下,发挥聪明才智在家里架起云端讲堂。教师们根据课程特点、平台稳定性、信息呈现效果筛选教学模式和教学平台,精心设计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确保“学、练、思、创”无缝对接,注重学习实效。课前,提前通过教学平台将学习材料、学习重点发送给学生,让学生提前预习,带着问题进课堂;课中,通过腾讯会议、钉钉、QQ群等平台进行直播、在线连麦提问、推送视频,多种形式实施教学任务,监控学生接受程度,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和方案;课后,教师通过学习通、智慧树和QQ群进行学习效果监测和跟踪,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实质等效。开学一周来所有课程运行平稳,教学方法推陈出新,教学质量得到有力保证。

教师居家“云”端开课

课前、课中、课后三环精彩呈现

三维跟踪做好持续改进。启动了督导、教师、学生三维跟踪机制,科学科学评价在线教学效果,及时改进教学设计及体系。院系领导与督导依据“1+1”模式建立了8个督导小组,对全部课程进行覆盖跟踪,利用督导QQ群在每晚20:00对当天教学效果进行会商总结。利用问卷之星网站和钉钉智能问卷分别向全院第一周开课的48名教师和752名学生发起在线调查,评估课程教学效果,征集师生建议意见,为持续改进提供依据。三维跟踪显示,全院教师高度重视在线教学,能够充分准备,教学环节设计科学,能够达到课程教学目标,督导、教师和学生对目前教学效果普遍比较满意。

院系领导及督导在线全覆盖听课

教学过程三维跟踪评价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