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何文渊受聘为我院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特聘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改版 发布:2021-07-21 08:39:52  点击量:

(文/图 吕鸿浩)7月16日,我校在机关5楼会议室举行聘任仪式,大庆油田党委常委、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大庆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地质师何文渊受聘为我校特聘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技术专家、我校提高采收率研究院名誉院长程杰成,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技术发展部主任王刚,我校领导孙明学、蒋明虎、高洪峰、董宏丽及科研处、人事处、研究生部、地球科学学院、石油工程学院、非常规油气研究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聘任仪式。副校长高洪峰主持聘任仪式。

校党委书记孙明学致欢迎辞。他对何文渊及大庆油田长期以来为学校办学提供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是学校的骨干学科、特色学科,何总在构造地质学和油气勘探评价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全局性、关键性、前瞻性的研究工作,取得了突出的研究成果,聘请何总为特聘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是学校面向未来、开放办学、提升内涵、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他表示,学校将为何总开展工作提供全力支持,做好全方位服务。希望在何总的带动下,相关部门能够抓住大好契机、攻坚克难,加快高层次教学、科研团队建设,提高学科团队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协同创新和联合攻关,组成大团队、形成大联盟、拿下大项目、产出大成果,为“强陆、拓海、壮新”的“三步走”发展战略,为高水平百年大学建设,为石油石化事业振兴和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力量。

校长蒋明虎为何文渊颁发特聘教授和兼职博士生导师聘书。

何文渊在仪式上讲话。他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受聘为东北石油大学特聘教授,一朝东油人,一生东油情。他指出,学校与大庆油田同生共长、血脉相连,历来重视产教融合,着力培养师生的科研能力及学术品格,60余年来秉承“躬耕黑土、加油中国”的情怀,为祖国能源事业培养了一批批优秀人才,书写了兴校、强校、报国的华彩乐章。未来我们要共举奋进旗帜,深化校企融合,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破解大庆油田当前面临的诸多科技问题,同时,要在大庆古龙页岩油勘探开发、页岩油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为高水平百年大学建设和百年油田建设做贡献。

蒋明虎在讲话中指出,非常荣幸能聘请何文渊为我校特聘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何总的讲话饱含情怀,令人感动,给人启发,既肯定了学校扎根油田办学取得的成绩,也对学校寄予了期望。他表示,我们要坚持“厚植龙江沃土、深度回归油田”的办学理念,抓住大庆页岩油勘探开发新机遇,不断深化校企合作,进一步做好人才培养、服务科技、服务油田等方面工作,并要加强石油主干专业的课程思政建设,引导学生学石油、爱石油、奉献石油,全面成长为具有“五心四力”东油特质的新时代人才,为百年油田建设和祖国能源事业贡献青春和力量。

人物链接:

何文渊,男,1974年10月生,浙江省金华人,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学系构造地质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学历,教授级高工。曾任中国石油咨询中心勘探部主任,现任大庆油田党委常委、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大庆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地质师。

何文渊教授是中国地质学会会员、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主要从事构造地质学和油气勘探评价研究。主持完成石油地质综合研究18项、战略性项目15项。2018年,项目《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与玛湖特大型油田发现》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此外,还获得部级一等奖8项、二等奖3项,中国地质学会银锤奖;荣获中国石油优秀青年和先进科技工作者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