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欢迎您!今天是: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开展第52个“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

来源:地球科学学院改版 发布:2021-04-15 10:06:36  点击量:

(记者 许丽娜)4月22日是第52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是“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根据我校与中国地质调查局东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沈阳地质调查中心)的战略合作协议,应我校邀请,沈阳地调中心页岩油工程技术中心主任杨建国一行来我校开展“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共同举行页岩油气科普和页岩油气勘探实践学术讲座,活动由地球科学学院院长张云峰主持,副校长高洪峰参加活动。

在机关五楼会议室举行的客座教授聘任仪式上,我校聘任杨建国为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客座教授。高洪峰颁发聘书并致辞,他代表学校对杨建国教授的加盟表示感谢,对杨建国多年来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高度肯定了杨建国的学术成就,期望他与我校在页岩油勘探开发、油气地质调查、地质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杨建国对学校的聘任表示感谢,他表示,东北石油大学在页岩油、常规油勘探方面有良好的基础和优势,在松辽页岩油会战中做出了重要贡献,自己将尽力为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贡献力量。人事处、地球科学学院、非常规油气研究院负责人参加聘任仪式。

聘任仪式前,杨建国在1H111会议室做题为“石油家族的新成员-页岩油”的科普讲座。他从“什么是页岩油”、“页岩油的几大家族”、“页岩油家族成员主要居住在哪里”等六个方面,形象、直观地介绍了页岩油科普知识,有效加深了听众对页岩油的认识,激发了学习兴趣。


聘任仪式后,杨建国在地球科学学院会议室做题为”松辽盆地北部陆相页岩油勘探实践”的学术讲座。他从页岩油战略调查概况、富集地质理论认识、勘查技术等五个方面介绍了松辽盆地北部页岩油勘查的成果以及下一步攻关的方向。高洪峰、学校页岩油专班成员和地球科学学院、非常规油气研究院等单位师生共120余人参加报告会。

据悉,受黑龙江省地质学会和黑龙江省地质博物馆邀请,地球科学学院青年教师王成龙博士为黑龙江省地质博物馆的志愿者开展了科普讲座。他以《化石-地球历史的见证者》为题,围绕化石这一神秘而有趣的地质资源展开,受到与会者们好评


杨建国简介:

杨建国,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东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页岩油工程技术中心主任,教授级高工,先后主持、参与完成9个省部级项目和10个油田公司项目,获得省部级奖4项、油田公司级奖10项,合作出版专著4部,发表论文60余篇。十三五”期间,作为页岩油科技创新带头人,部署实施的3口直井和2口水平井均获得工业油流,实现了陆相页岩油战略调查的重大突破,加快了松辽盆地页岩油勘探开发进程。其页岩油成果获2017年、2019年地质调查十大进展及2019年地质学会地质科技十大进展,带领的页岩油调查团队于2019年获得中国地质调查局优秀团队,本人获得中国地质调查局卓越地质人才称号,2020年被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授予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大国工匠”称号。